大唐金杯流光千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大唐金杯流光千载

2018-08-22 10:36:50  来源:人民日报

  这件“金筐宝钿团花纹金杯”就是其中的代表器物。这件金杯看上去很美,而实际上有令人遗憾的残缺。它的原本面貌,在腹部金丝团花中还镶嵌各种宝石,极为绚丽奢华。刚刚出土时有目击者说,当把金杯从陶瓮中取出时,镶嵌的各种宝石因老化而纷纷掉落。金杯在光滑的器腹表面,焊接着以扁金丝构成的4朵团花。金丝由金片剪成,盘绕出层层花瓣,最外缘再焊细密排列的金珠。

  这件器物最初被称作团花纹金杯。后来在法门寺地宫出土了一件与之装饰手法相同的金宝函,在同时出土的《法门寺物账》中记为“真金函一枚金筐宝钿真珠装”。“金筐宝钿”,这是唐人对一种精细、复杂工艺技术名称的描述。把黄金锤成均匀的细丝,编成一定的花纹图案焊接在器物表面,称为掐丝焊接;将金液滴在冷水中炸开形成细小的宝珠,再将金珠焊接在器物上,称作珠焊接;然后将宝石、琉璃等物嵌入,被称为“金筐宝钿”。故将何家村这件团花纹金杯前加上了“金筐宝钿”四字。

  这金杯的造型也很特殊,结合中国各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可以看出深受当时中亚粟特银器的影响。粟特人不但善于经商,其金银器的使用和制作也极为发达,他们的金银器是唐代皇室贵族们追逐的对象。粟特的环形把手杯流入中国后引起唐朝工匠的仿制。这种带把杯曾一度流行,甚至在陶瓷器中也能见到。但8世纪中叶以后基本不见,或以新的面貌出现。

  器物上的4朵大团花,不能确切地指出属于何种植物,应该是图案化的花朵。何家村遗宝中还有不少器物装饰着类似的团花,唐风浓郁,雍容华贵。大唐被认为是古代一个最浪漫、最开放的王朝。艺术效果十分奢华的金筐宝钿团花纹金杯,以其精湛的工艺、优美的造型体现大唐文化与西域技术的完美结合,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大唐盛世的蓬勃朝气。

  现在“金筐宝钿团花纹金杯”和那些同时出土的“何家村遗宝”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最显眼的展厅常年展览着,述说着千年前的盛世。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