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件珍宝讲述广州博物馆的90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九件珍宝讲述广州博物馆的90年

2019-02-13 09: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友人赠我通草画

  18世纪中国文化西传欧洲,掀起一股“中国热”,于是广州出现了一批专门以中国人情风俗为题材的画工,绘制大量油画和水彩画销往国外,即“外销画”,当中就包括用通草片绘制的“通草画”。

  2000年初,牛津的通草画学者伊凡·威廉斯从他的私人收藏中,挑出六十张通草水彩画捐赠给广州博物馆,并于广州筹办一次通草画展览。广州终于拥有第一批外销画藏品。经过近十年的征集、研究,广博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外销画收藏机构之一。

  百年“高定”纹章瓷

  纹章瓷是18、19世纪中西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因瓷器上绘有欧美个人、家族、社团、公司或城市的纹章而得名。

  每套纹章瓷的平均数量在200件以上,从下订到送达欧洲买家手中,长则需时两至三年,短的也需一年有余,价格是东印度公司大宗贸易瓷的5~25倍。

  广州“上河”封檐板

  发现于从化钱岗村西更楼的清代木雕“珠江江城风情图”封檐板,总长8.6米,宽28厘米,厚3.5厘米,由三段樟木雕成,是我国目前所见唯一,也是最早的一块描绘广州珠江北岸风情的图画。上面镂刻了清代广州珠江沿江二十里的景色,描摹出各种人物49人,各种船只29艘,更有140余棵榕树。这是雨季清明前后的广州风情,可称清代广州的“清明上河图”。(卜松竹)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