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奇特的唐代童子填鸭陶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造型奇特的唐代童子填鸭陶俑

2019-02-13 09:18:51  来源:人民网

  甘肃武威市博物馆藏有一对唐代童子填鸭陶俑(原名抱鸟童子陶俑),1997年甘肃武威高坝二队唐墓出土。这种造型的陶俑不仅在该馆的藏品中是唯一的,即使在国内出土的同类陪葬俑中也很少见。这两件藏品大小、样式几乎一模一样,且保存完好,今择选其一介绍如下。

  唐代童子填鸭陶俑(见图),造型为童子抱鸭跪坐于束腰圆形台座上,泥质红陶,通高29厘米,童子肩宽12厘米,底座直径14.5厘米。童子右腿跪坐,左腿曲立,怀抱一鸭,左臂环抱鸭颈,右臂抱鸭尾,身体前倾,头紧贴鸭的颈部,迫使鸭保持头部上扬。童子微低首,唇紧闭,紧抱鸭子。鸭嘴大张,作奋力挣扎状。一漏斗形器插在鸭的嘴中。作品通体施白彩和粉红色彩。童子圆脸,发髻中分顺着额头向鬃角两边梳成圆弧状,人物造型丰满;鸭子挣脱束缚的左翅、身上的纹路、大睁的眼睛都表现得栩栩如生,是典型的唐代雕塑。同时出土的还有二十多件唐三彩,有镇墓兽、人物俑、骆驼俑等。

  这一对器物表现的是填鸭的场景。填鸭,顾名思义,就是人为给鸭填食促使其快速增肥,鸭嘴中漏斗形器就是方便给鸭填食的填鸭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