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福建瓷器外销印度洋地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中国斯里兰卡联合考古“海上陶瓷之路”发现中国陶瓷残件600余片

千年前福建瓷器外销印度洋地区

印证了历史上长期繁盛的中斯商贸往来

2019-05-08 09:24:00  来源:厦门日报

阿莱皮蒂遗址出土的西村窑青釉执壶。

  近年来,中斯两国文化合作的脚步越迈越大。上海博物馆已经和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考古发掘研究、专业人员交流、文物保护和科技分析、博物馆展览与教育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公元4世纪至5世纪后,南亚、东南亚和中国间的商贸往来愈加昌盛,这使得斯里兰卡不仅成为印度洋上的关键贸易枢纽,还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斯里兰卡考古学家苏达尔尚·塞纳维拉特纳告诉记者。

  宋元明清遗物都有发现

  2018年,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展开合作,共同研究斯里兰卡境内古代海上丝路的相关遗迹遗存,深入探寻中斯贸易、文化、宗教交流历史。去年8月起,中斯组织首次联合考古,调查发掘了斯北部贾夫纳地区的20余个遗址点,发现了中国宋、元、明、清等时期的陶瓷等遗物。

  贾夫纳半岛与印度大陆隔海相望。史料记载,这里有着斯里兰卡最早的港口。此次在贾夫纳地区阿莱皮蒂遗址的发掘中,中斯联合考古团队发现中国陶瓷残件600余片,时代多为北宋晚期。这些瓷片不仅印证了近千年前繁盛的中斯商贸往来,对研究当时中国陶瓷在海外的贸易和流通也具有重要意义。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