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清代状元的手绘江苏美景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一个清代状元的手绘江苏美景图

2019-08-16 08:50:06  来源:新华日报

  

钱维城笔下的苏州虎丘

  庭院深深的“江宁行宫”,谷深林密的邓尉山,堪称“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一组200多年前的手绘美景呈现在世人面前,生动记录了清代江苏各地的最美风景。这是五卷本的《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正在推进的“江苏文脉整理工程”中,这些精美风景画将作为珍贵史料收录入《江苏文库》的“史料编”中。

  乾隆六次下江南,留下珍贵图画

  “看,这是常州的名胜‘舣舟亭’,如今常州东坡公园内还能找到这一景观。”在《江苏文库》“史料编”、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庆柏教授看来,《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记录了清代江苏各地美景,完全有资格进入专门收录记述江苏著作的《江苏文库》“史料编”中。

  在国家图书馆,江苏的学者们找到了《江南省行宫座落并各名胜图》,并展开深入的研究。

  熟悉清史的人都知道,康熙、乾隆这对“祖孙皇帝”都曾经由大运河水道六次下江南。巩固政权,视察河工,考察官员,安定民心,游山玩水……康熙和乾隆的“南巡”有多种目的,留下了大量史料、文献、传说和遗迹。

  当然,在两三百年前是没有照相机和摄像机的。皇帝如何知道自己下一站将达到什么目的地,看到怎样的美景呢?清政府也制订了相关的规定。“清朝制度,皇帝经临御道与驻跸所在,地方官员要提前绘图,奏呈御览,这种图分段绘制,详细记载皇帝驻跸的地点、位置、史迹源流和周边山川名胜。”江庆柏说,拿乾隆南巡来说,就催生了诸多记录南巡途中美景的图画。其中较为出色的是常州人钱维城绘制的《乾隆南巡驻跸图》。

  众所周知,在治国施政方面,乾隆以祖父康熙为效法对象。康熙六下江南,他也六次下江南。乾隆皇帝先后于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二十二年(1757)、乾隆二十七年(1762)、乾隆三十年(1765)、乾隆四十五年(1780)、乾隆四十九年(1784)六次南巡。每一次,他都途经江苏,到达大运河沿线的淮安、扬州、常州、苏州等城市,每次也都要莅临江南政治文化中心——江宁府(南京)。

  通过手中画笔,钱维城将乾隆在江苏境内驻跸的23个地点以及周边美景一一描绘,分别是宿迁的龙泉庄、顺河集;桃源县(泗阳)的陈家庄、林家庄;淮安府清河县的河神庙、惠济祠、桂家庄;扬州府的慧因寺、水竹居、高咏楼、法净寺、高旻寺、康山;句容县的龙潭行宫;江宁府(南京)的朝天宫、江宁行宫、鸡鸣山、汉府;苏州府的灵岩山、邓尉山、虎丘等处。

  他是常州籍状元,也是丹青妙手

  在钱维城的笔下,江南美景跃然纸上,花木、庭园构图清新柔和,远山和近山形以皴法描绘,建筑物采用以立体俯瞰的绘制技巧。你看,苏州虎丘山上,云岩寺塔高高矗立,周边梵刹林立;淮安惠济祠坐落于黄河故道岸边,波涛汹涌,水流回旋迂曲;南京朝天宫建筑群美轮美奂,殿宇巍峨,随山势而渐渐升高。

  “这些图画融合了传统山水画的巧思,展现了较高的绘画技巧。”江庆柏评价说。钱维城自幼跟从族祖母陈书学画写意折枝花果,后来在名画家董邦达指导下学山水。他的画远学“元四家”,近学“清初四王”,笔下的山水构图井然,意境清幽,《桐阴论画》论钱维城山水画:“笔意亦临摹仿麓台,丘壑幽深,树石灵秀,颇臻妙境。”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