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多年的老铜镜是明代陪嫁用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收藏多年的老铜镜是明代陪嫁用品

2019-10-14 09:59:2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品鉴专家: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委托人:白先生

  这面铜镜是多年前我从本地一位收藏爱好者手中购入的,镜面直径16厘米,背面有镜鼻和铭文。在品种多样的古玩收藏类别中,古铜镜素来受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此次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希望向有关专家请教这面镜子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专家鉴评:

  在古籍中曾有记载:“镜,景也。”其中的“景”指的是影子。因此镜为能照见影子的用具。古代的镜子多以铜制,表面磨光,用来整理仪容。据史料记载,最早的镜子出现在商代,到战国时代铜镜开始盛行,多为圆形,也有方形的,在制作工艺上比较轻巧。镜子除了用来整理妆容,古时候人们还用其来比喻自省,因此出现了许多名词,如镜鉴、镜考。

  从铜镜的材质、做工、刻字来看,这是一面明代的铜镜,从铜镜上的包浆、锈迹就可以看出铜镜使用非常频繁。不同时期的铜镜各具特点,西汉时期铜镜上开始有了铭文,往往都是吉祥语。隋唐时期的铜镜色泽以银白色居多,褐色较少。而宋金时期铜镜通常是黄中闪红。明朝建立后,随着经济和手工业的繁荣,铜镜铸造业获得了很大发展。我国铜镜在经历了辽、金、元的缓慢发展后,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这时,铜镜已不仅是一种生活必备品,同时还兼具馈赠、祈福、辟邪等功用,铸造量很大。直到清代我国出现了玻璃镜,铜镜才日渐稀少。

  这面铜镜上刻有的四个字是“鸾凤和鸣”,鸾凤和鸣的意思是指鸾鸟凤凰相互应和鸣叫,比喻夫妻和谐。鸾凤和鸣是汉族传统吉祥图案,这面镜子应该是古代婚嫁习俗当中的陪嫁镜。(张秋焱)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