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缂丝云蝠寿字纹荷包火镰”亮相哈尔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红缂丝云蝠寿字纹荷包火镰”亮相哈尔滨

2019-12-27 09:11:22  来源:东北网  

  12月26日,“每月一星”系列展览之一百二十四期“红缂丝云蝠寿字纹荷包火镰”特展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红缂丝云蝠寿字纹荷包火镰,清,宽10厘米,高7.5厘米。缂丝荷包正面以红色为地,中间缂金团寿纹,团寿纹中间竖线上嵌了两件铜鎏金錾花小饰件,团寿纹左右两侧是对称云蝠纹。荷包背面所缂织纹饰与正面相同;荷包脊部有一铜鎏金扁片小梁,其上方与之相连的是一铜鎏金如意云头状蝙蝠纹饰件,饰件上有用来系绦带的孔;荷包下方与之相连的是镰刀形钢条。

红缂丝云蝠寿字纹荷包火镰。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火镰是一种取火工具,由钢条、火石和火绒组成,因其击石取火用的钢条形似镰刀而得名。火镰选用的钢条得硬度合适,淬火得恰到好处。钢条上一般固定一个皮革等材质的荷包,荷包内平时存放火石和火绒。火石也称燧石,与钢条碰击会迸发火星。火绒是用蒲绒、棉絮等易燃物沾硝或硫磺制成,一沾火星就可点燃。平民百姓使用火镰,而清代皇宫贵族也离不开火镰。火镰的荷包上面一般有一个金属环,用绦带连接,与盛香料的荷包及盛牙签的、耳挖勺等物品一起佩带在衣服的腰带上,以备使用,体现了马背民族生活特点。

  缂丝,中国传统丝织工艺品种之一,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以生丝为经,熟丝为纬,“细经粗纬”、“白经彩纬”,先在织机上安装好经线,经线下衬图案纹样,织工透过经丝,用毛笔将图案描绘在经丝面上,然后用多把长约十厘米、装有各种色纬的舟形小梭和拨子等工具,依照纹样的轮廓和色彩,采用多种技法,将多种彩色纬丝分段缂织,各色纬丝仅于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丝交织,而不贯通全幅,使织物上花纹与素地、色与色之间呈现一些断痕,类似刀刻的形象,“承空观之,如雕镂之象”。因缂丝工艺繁复,极费功夫,有“织中之圣”、“一寸缂丝一寸金”之名。

  据了解,缂丝,历史悠久,起始时间不晚于公元7世纪,隋唐比较流行,到宋代已相当繁盛。缂丝技艺在宋代以后不断发展,清代缂丝创造了双面缂,正反两面纹饰均清楚平整,精细一致。清代还新创“缂绣混色法”,即把缂丝、刺绣和彩绘三者结合。在色线运用上,多采用两种不同色相或不同明度的色丝合捻而成的合色线,用以增强物象色彩肌理及明暗变化的表现力。清代缂丝生产的数量之多前所未有,除缂织书画、诗文、佛像外,还缂织袍服、屏风、靠垫、荷包和扇套等实用品。

  记者从黑龙江省博物馆了解到,“每月一星”品牌系列展览作为传播传统文化的坚实平台,不仅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促进观众与博物馆的了解与互动,又提升了博物馆收藏、展示和开展社会教育的总体水平。(宋天宁 许诺)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