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碎片缀成画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岁月碎片缀成画史

2018-02-01 09:19:33  来源:解放日报

      1978年12月,杭州大雪纷飞,西湖上下皆白,留有白堤一痕,断桥残雪一点,清逸之气回荡。此景正是张岱笔下湖心亭看雪之意境,亦或是上苍对潘天寿遭遇的感怀——身为浙江美术学院院长,一代国画大家潘天寿1971年含冤离世,7年后有关部门在杭州武林门广场边上的红太阳展览馆(如今为浙江展览馆),为其举办“潘天寿书画展”以示昭雪。此情可谓感天动地。
  那次“潘天寿书画展”轰动一时。潘天寿的百余幅作品,林林总总挂满了展厅。作品的尺幅很大,其中不少作品上居然画上了“×”,有用6B铅笔划的,有用墨汁划的,有的竟用红色划上,满场赫然触目。高敞亮堂的展厅中,那些“强其骨”的画幅像是岁月的碎片,缀连成了历史,散发出一种逼人的墨气,诉说着心中的悲哀。那站立山岩上的鹰,忽而双目直视,望着观赏人群,与之心灵交流;忽而注瞻远方,似乎告知大家,天日已经重见。
  潘天寿是一个极赋天性的画家,岁月的历练把他推到了艺术高峰。早先,潘天寿受教于李叔同先生,弘一法师的灵性开通了他的智慧;而后,他又拜吴昌硕为师,很快领会了金石入画的精神,并马上转到自我的研究和完善,使吴昌硕连连赞叹:阿寿学我不像我……天惊地怪见落笔。潘天寿的作品,汲取了历代文人画大家的精华,蕴藉了心灵的寄托,沁透着清冷高逸的气息;他深研书法,赋诗制印,注重全面的修养,因此,他的艺术一味霸悍,风骨遒劲,奇崛脱俗,给时代留下了让人仰望的美。
  艺术是岁月打造而铸就;时代由一个个事件勾连;历史由碎片穿缀而成。我想,绘画的历史发展也是如此。潘天寿的绘画艺术也是由他的一个个片段连接递进,直至古稀颂升平。
  时光又过四十年,《潘天寿纪念大展巡展》在他对民族美术、艺术教育作出巨大贡献的所在地浙江杭州展出。岁月又串联起潘天寿那独特强烈、沉雄刚劲、苍古高华的艺术,却卸下了不堪回首的碎片。展厅中不见了被划上“×”的作品,或许,策展人不忍心让大家再看到那触目惊心的片段。但是,岁月的那些悲情碎片,我们还是记住了。
  临水开轩,四面云山皆入画;凭栏远眺,万家艳花总关情。当年,潘天寿望着窗外的雷婆头峰,心中装下了艺术的向往,迈进了漫长求索的岁月。他在雁荡山看到了无名的小花;他在西湖边上观望接天莲叶,田田碧波新荷。于是,笔下便有了《雁荡山花》《新放》等作品,这是他与岁月碰擦出的火花。
  我忽然又想到了绘画的历史。从展子虔《游春图》开始,到荆浩、董源、李唐、关仝,以及马远、夏圭的作品,这一连,生成了山水的源泉;从秦汉晋唐文化,五代十国气象到宋、元文人介入,宏观岁月,都由那些绘画碎片连成了历史,从而源远流长。于历史来看,所有画家都是一个碎片,而正是这些碎片缀成了不断传承的绘画;就个体而言,青藤那洒落的笔意,是他拾起记载着历程的碎片而组成的,八大山人清泠高远的意境,又怎么能离得开他走过的坎坷?离得开他充满家愁国恨的遭遇?
  岁月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生活,它必定是一段段旅程,一次次境遇,一个个碎片。就绘画而言,也一定要有追求、探索、扬弃,又或华丽转身,而这追求、探索、转身的过程,是画家留下的过往或者说是碎片。成为一个对历史有贡献的画家,没有“碎片”是不可能成功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岁月的磨砺、生活的艰辛、绘画的历练等,都是造就大家的要素,绘画史上大家,概莫能外。
  潘天寿自民国始进入画坛,尔后得先贤启明,历经建国后的磨练,特殊时期的蒙冤,他的绘画成就是岁月碎片缀连而成的,同时,这些碎片也连接了中国绘画的历史。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