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杏林春燕盘里的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粉彩杏林春燕盘里的故事

2018-04-11 08:16:40  来源:山西日报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此为北宋文学家晏殊所写《破阵子》中的句子,诗人借助燕子、梨花、碧苔、黄鹂、柳絮、池塘等意象,向人们展示了生机勃勃的盎然春意。而瓷器上的“杏林春燕”图案,却有祝贺金榜题名之意。

  这个粉彩杏林春燕盘的口径是25.5厘米,敞折沿,矮圈足,盘形周正。盘心绘有杏林春燕图,色彩淡雅、绘画精细、胎质细白坚致,釉面光洁莹润。

  相对于文学作品中的“燕子”意象而言,古代艺术品中的燕子,不仅表现方式完全不同,其寓意也往往大不一样。看表面,“杏林春燕”好似表达春光之美好,实则是科举时代的一个典故。

  在唐代,每年春季由尚书省礼部主持全国科考,举子及第后,还要通过吏部的考核才能任职,称为“铨试”或“关试”。放榜之日,新科进士便在长安曲江杏园举行聚会,设宴游乐,称为“杏园宴”或“杏园探花宴”,这个场景后来在古代艺术品中演变为“杏林春燕”图。

  “杏林春燕”中的“杏”与“幸”谐音,“杏林”象征有幸上榜者,“春”代表“春闱”,即春天举行的京城会试。以“燕”代“宴”的原因有三点:一是燕子秋去春回,是春天的象征;二是“宴”与“燕”谐音;三是以“燕”代“宴”更有诗情画意。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