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錾金银器:卧鹿纹金花银盘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内蒙古博物院院藏系列报道

唐代錾金银器:卧鹿纹金花银盘

2018-06-20 13:06:2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偶然挖掘,文物被人慌乱中掩埋

  1976年4月21日,伊克昭盟喀喇沁旗楼子店公社筑路民兵连,在旗革委会所在地锦山公社河南东大队哈达沟门筑路取土工程中,掘出六件羹金鉴花银器。喀喇沁旗文物收购站的同志,了解到出土这批古代银器后,立即向旗委领导作了汇报。旗委领导很重视,随即派文物干部到现场进行调查。经过宣传文物政策法令后,现已将这批银器征集到旗文化馆收藏。据工作人员调查的情况得知,这批银器原埋藏在锦山公社东约5公里的锡伯河东岸,位于河南东大队哈达沟门东侧的台地上。 银器埋在距现地面深约50厘米处,器物的放置没有什么规律,而且都是先压折后再埋进去的。大型的银盘都压折成几折后,卷压在一块。錾花的圆银罐也经敲砸压扁,并残损成两块。可以看出当时埋藏的人可能是为了携带方便而将这些银器砸扁,而后又因突然的原因把它们埋在路旁的。也有可能是为了埋藏方便,在埋藏前把器物砸扁的。在银器出土地点附近,没有发现任何古代墓葬或遗址,更可证明当时是有意把这些器物埋藏在这里的。

  金银器在我国古代一直是皇权与金钱的象征,大多数的金银器做工精美,卧鹿纹金花银盘现为内蒙古博物院藏品。其精美的花纹与做工,吉祥的图案与寓意都象征了不一样的历史文化。且该文物被施工队偶然出土于临时的窖藏中,更凸显了其神秘。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