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的山水画到底行不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齐白石的山水画到底行不行?

2018-08-17 13:2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扶梦还乡画中游

  1919年定居北京之后,近60岁的齐白石客居他乡,梦里思忆的是故乡。画家的幸福在于可以通过绘画表达感情,齐白石画了一堆家乡风物,比如,白菜茄子萝卜,小鱼小虾小鸡之外,山水画也成为他表达思乡之苦的方式。他曾在山水画的题款中写道:“昨宵与客还家去,犹指吾庐好读书。此诗真梦中语也。”在梦里梦见回到了家乡的书斋,梦的感觉很真切,可一睁眼却是京城,家乡难回,是齐白石晚年心中小小的痛楚。

  齐白石还画印象中的借山馆,池塘畔的几间草屋,屋后是大片的竹林,竹林后又是一带远山。他一而再再而三地画,每画一次,他思乡的苦楚,可否减轻一点?借山馆是他1900年在家乡典租梅公祠的房屋后,添盖的一座书房,他说:“山不是我所有,我借来娱目而已!”那是齐白石最为安逸的一段时光,当时家乡时局尚稳,齐白石悠游自在地卖画为生,不再忧愁温饱,又与友人结成诗社,吟诗作画。梅公祠周围二十里地都是梅花,池塘中又种满荷花,真是一片自在天地。若说齐白石是思乡,也许他所怀念的是那样一种安稳的平静生活。此后,他远游,家乡匪乱,又离乡定居北京,后半生如浮萍漂泊。

  在画中,回到故乡是如此美好,就像梦一样。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