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北宋繁华商市(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带你领略北宋繁华商市(组图)

2018-10-16 09:55:04  来源:广州日报

《清明上河图》(局部) 张择端 (宋)

  北宋曾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很繁华的时代,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经济文化繁荣昌盛。在《东京梦华录》一书中,就事无巨细地记载了北宋徽宗年间开封城的繁华景观。上清宫、朱雀门……从清晨到黄昏,再从夜晚到拂晓,处处可见当时市集文化的无所不有和欣欣向荣。

  文字版《清明上河图》

  王安石、苏轼、黄庭坚……北宋末年的宋徽宗时代,不仅名人名家如星河灿烂,就连宋徽宗赵佶本人也是书画大家,当时的文化可谓是相当繁荣。其实宋徽宋除了写字作画之外,也经常过问经济建设。比如,大家熟知的张择端先生的《清明上河图》,所展现的便是一个富庶、繁华的开封城。

  除了这幅旷世名作之外,一部来自于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也成为后人们研究宋代日常生活的重要文献。这部追述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城风俗人情的笔记体散文集,甚至还被誉作“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

  说起孟元老,这人也很神秘,史书上并无过多记载,至今为止也不清楚他的真实身份。但通过作品我们可以知道的是,在那个城市,孟元老曾生活了20多年,住在汴京(开封),阅尽风华,南渡之后便写下这部笔记。为了寄托自己对故土风物的思念,在完成书稿时,此人已是“渐入桑榆”,可谓是用尽了毕生的“力气”,才让北宋曾经的辉煌得以展现在后人眼前。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