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夏衍关于集邮的书信一通

2018-11-16 10:13:12  来源:光明日报

  夏衍集邮的爱好,就连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也是知晓的。夏衍在《永远难忘的教诲》中提到:“在会见中岛健藏的时候,廖承志说了一句他是日本有名的集邮家,会后恩来同志就对我说,你不是也欢喜集邮吗?你可以把你的邮集请他看看,再送他一套新中国的邮票。这比送什么礼品都会更让他高兴的。”同为剧作家的吴祖光在《剧本》1957年4月号发表的《作家和战士——记夏衍同志》中也提到,夏衍“从很年轻的时候起他就是一个集邮家,在任何艰苦的环境里他都没有停止对邮票的收集。他的几大册邮票是他的心爱的珍宝,经过了多少劫难还保存在身边。几十年来他几乎把他的全部劳动所得都买了邮票。据一个有同样癖好的集邮家告诉我,夏衍同志在邮票的收藏方面已经有国际的名声。遗憾的是像我这样的他的许多朋友大都对邮票的知识一点也没有,完全不能分享他那种怡然自得的乐趣。近些年来由于他的家庭中的主要成员夫人、女儿和儿子,都对他的集邮表示冷淡,他把兴趣转向字画方面,尤其是齐白石先生的画,在这几年里,夏衍同志亦够得上收藏家的资格了。”

  夏衍曾参加“中华全国集邮展览 1983·北京”荣誉类展出,并为这次集邮展题词“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但同时,人也是可以或应该有一点爱好和情趣的,集邮,就是一种可以增长知识,陶冶性情的高尚的文娱活动”。他还在1989年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上展出了自己收藏的清代大小龙、红印花加字、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的邮票及实寄封。“我收藏这些东西,并没想过要留传给自己的子孙后代,永远保存在我们沈家。所以我拟了个‘沈氏曾藏’的字样”,1991年1月23日,夏衍将自己收藏的珍贵邮品捐给上海博物馆,2009年,夏衍的女儿沈宁又将父亲留下的7539件邮品捐给上海博物馆。(宫立,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