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衍圣公朝服藏着华夏服饰密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明衍圣公朝服藏着华夏服饰密码

2019-02-14 08:49: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2、“眉燕芳”让传统服饰活起来

  在什么场合穿什么样的服饰,不仅是现代人的礼仪讲究,早在千年以前就有严格的规范。

  明衍圣公朝服如此傲娇地阐释“什么是服饰礼仪”:“梁冠、赤罗衣、白纱中单、蔽膝、革带、大带、佩绶、袜、履……欸?等会儿!等会儿!我再检查一遍!……咳咳!都来了啊?穿正装了么?这么上档次的场合,得讲究点。我知道你们心里想什么,觉得矫情对吧?哼,我来教教你们吧,度爵而制服,量禄而用财,为的是饮食有量,衣服有制,宫室有度。礼仪之大,服章之美,正是华夏的真谛。成是正服,以道德民,服制就是文明的体现。”

  节目中的“眉燕芳组合”因中国古代服饰而彼此结缘,只为解开华美衣裳的服饰密码。12年前,陈诗宇(扬眉剑舞)、王非(燕王wf)、董进(撷芳主人)相识于明史网站,出于对明代服饰的热爱,他们成为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的“眉燕芳组合”获赞是古代服饰爱好者圈中的“顶级男团”,他们不但参与了国内多项大型展览的策展工作,而且是本季国家宝藏的服饰顾问,本期节目前世故事中服饰的设计师。

  这一期节目中,他们向观众介绍了明衍圣公朝服的四宗“最”,同时详细讲解了服饰的局部与结构,还设计了Q版明代服饰及可爱的唐代服饰,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惊呼。

  他们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中国的古代服饰,并且用一种更为生动活泼的形式去展现,把比较学术、艰涩的服饰研究资料翻译成最通俗、最接地气的形态,把历时几千年的民族服饰继续应用到现在的场合,让传统服饰不再是佶屈聱牙的古文记载,而是活泼生动的图像表情。(曾洁 黄陈睿)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