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前的学雷锋擦笔水彩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36年前的学雷锋擦笔水彩画

2019-03-04 09:21:46  来源:厦门日报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日。这让我想起36年前,我的老同学林迪全(1970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赠送给我的一幅画,题为《雷锋叔叔和我们在一起》。

  此画是一幅“擦笔水彩画”,宽53厘米,高76厘米。擦笔水彩画技法,是集素描、水彩、粉画、中国传统人物工笔画于一体的新型绘画技法。林迪全按照中国传统敷色的原则与方法,配合西洋的水彩画法,充分表现质感、量感和空间感,令画面色调丰富,明暗、透视效果更好,描写细腻,创作了《雷锋叔叔和我们在一起》这幅擦笔水彩画。

  此画色泽鲜艳,画中人物形象淳朴,雷锋戴着红领巾和三个小学生笑嘻嘻地在一起。男同学手持锄头,两位女同学手拿书本认真阅读,周围是盛开的五颜六色的牡丹花,此画意为“祖国的花朵——全国青少年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热爱劳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983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20周年,全国掀起学习雷锋为民服务、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的热潮。福建人民出版社于1983年11月出版林迪全《雷锋叔叔和我们在一起》擦笔水彩画,由福建省新华书店发行至全国。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纷纷购贴在教室里,积极宣传学习雷锋好榜样。

  《雷锋叔叔和我们在一起》画下署名林迪全画,因林迪全是我的发小(1954年9月至1955年7月同读马巷幼儿园),而且此画是他送给我的,我珍藏了整整36个年头,至今画面清晰,色泽艳丽光亮,唯有边角略有缺损。

  而今,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热心维护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让人心生温暖,愿雷锋精神永远发扬光大。(洪胜利)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