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博物院史上三大捐赠背后的文化情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四川博物院史上三大捐赠背后的文化情怀

2019-03-07 08:40:1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为国家藏宝 为世代传承 四川博物院史上三大捐赠背后的文化情怀

  近期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吴凡、任启华捐赠陈子庄作品展”现场,陈子庄作品的平淡天真、迹简意远,吸引着源源不断的观众。该展作品绝大部分源自陈子庄生前挚友、85岁的安徽老人任启华的捐赠。今年1月25日,任启华将自己收藏的213件陈子庄作品、亲笔书信等藏品,全部捐给了四川博物院。专家估值达到9710万元。

  从上世纪50年代接收张大千家属捐赠的大千画作,到接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一氓先生的捐赠,再到此次陈子庄作品捐赠,四川博物院(以下简称“川博”)建成后经历了三次重大捐赠。其背后,饱含着捐赠者的家国情怀,更蕴藏着川博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满腔情怀和责任

  张大千画作捐赠 川博从此收藏大千作品最多

  川博张大千书画馆展陈的大千作品,就源自上世纪50年代大千夫人的捐赠,也是川博接收的第一次重大文物捐赠,它们主要是张大千赴敦煌临摹的壁画。

  当年经手此事的原省文化局干部高文回忆,张大千赴台以后,将200多幅临摹壁画交给其夫人保管。1951年,张大千夫人提出可以捐赠这批画作。由于彼时大千先生还在世,文化局认为应征得本人同意,只答应了川博代管。1953年,家属又联系了一次捐赠,同样未果。1955年,家属再次联系文化局,透露大千先生完全同意捐赠:“民族文化的瑰宝理应归于国家。放在家乡的博物馆,我就放心了。”

  同年6月,张大千183件临摹敦煌壁画和300余件白描画稿,捐给四川博物院。这批画作,成为川博非常重要的藏品,它们使川博成为国内收藏大千先生绘画作品最多的博物馆。博物馆也为其开设专馆,长期展出。多年来,这批重要藏品不断参加各种展览,足迹遍布全国甚至海外,将民族文化传播到了各地,影响深远。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