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錞见证古代巴人的骁勇善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青铜錞见证古代巴人的骁勇善战

2019-03-07 08:43: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它是全国最大的青铜錞于见证古代巴人的骁勇善战

三星堆出土的虎造型文物

三星堆出土的金箔文物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的这首《破阵子》,无意中透露出古代战争中的一种军乐——吹角。在漫长的冷兵器时代,击鼓、吹角、鸣金等,都作为军乐器指挥军队进退。在四川什邡市博物馆,有一件古代军乐器成为镇馆之宝,它就是战国青铜虎钮錞于。史料记载,錞于击打的发声“声震如雷”“清响良久”,能很好地传递指挥信号。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仅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大的一尊青铜錞于,更是古代巴人特有的一种军乐器,见证了古代巴人的骁勇善战。

  全国最大錞于现身什邡

  在四川省什邡市博物馆,战国虎钮錞于被单独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它高85厘米,呈上宽下窄式的椭圆形。錞于最上端的钮为虎形,长32厘米,宽8厘米,虎嘴大张,倨牙翘尾。身姿矫健,栩栩如生。凑近仔细辨认,可看出器身上阴刻的卷云纹、兽纹等纹饰,还铸有两个战国时期特有的巴蜀图语。

  什邡市博物馆馆长杨剑介绍,这件錞于的发现颇有点意外。2009年,什邡师古镇红豆村八组在修建农房时,从地下挖出这件“宝物”,被人们当成“金猪”。杨剑赶到红豆村时,天色已晚,“宝物”也已被当地民工拿走。追到民工家里,杨剑见到了用麻布口袋装着的錞于,“我一眼瞧出这是一件器形奇大的铜器,平生未见,当时就想可能是啥假货。”但当他用电筒照射仔细打量,不由得“一阵狂喜,感觉应该是錞于,这在川西相当少见,如果是真的就不得了啦!”当晚,他再三叮嘱农民不能私自处理文物,并请出警察监控。回到博物馆,他取了一些钱再赴红豆村,“我们宣讲《文物法》,出土文物均为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据为己有,对方最终交出了文物。”由于錞于出土时器身部分已被打烂,残片散失,博物馆工作人员就拿钱追寻残片,“50元一小块,100元一大块,3天后,残片全部收回。”经过三星堆博物馆青铜修复师长达3月的修复,这件虎钮錞于重现往日神采。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