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经典背后有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王孝慈与《十竹斋笺谱》

版画经典背后有故事

2019-05-07 09:06: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6月,埃塞俄比亚姑娘汉娜·格塔丘作为“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代表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了一封信,汉娜所用的彩色信笺引起世人瞩目,它是由明代版刻彩印《十竹斋笺谱》衍生而来。

  明崇祯年间,书画篆刻家胡正言在南京主持印刷出版《十竹斋笺谱》。笺谱分4卷,共283幅笺画,内容包括成语故事、山水人物、商周铜器、古陶汉玉等。《十竹斋笺谱》融饾版、拱花两大雕版印刷绝技于一身,堪称当时中国版画印刷的巅峰之作。日前,国家图书馆将馆藏的明代彩色套印本重新刊印,我有幸得到一套。喜爱之余,不免好奇去了解它背后的故事。

  数百年来,《十竹斋笺谱》先后流入并收藏于日本、欧洲,声誉遍及海内外。《十竹斋笺谱》之所以能在中国和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与鲁迅和郑振铎推动其复刻有着很大关系,原藏主王孝慈也功不可没。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