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窑黑釉瓷稀有价高 黑定一现即天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定窑黑釉瓷稀有价高 黑定一现即天价

2018-03-27 08:33:16  来源:光明网书画

  定窑是宋代六大窑系之一,是继唐代邢窑白瓷之后兴起的一大瓷窑体系。定窑主要分布在今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的涧磁村及东燕川村、西燕川村一带。考古资料表明,定窑创烧于唐,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定窑以烧制白釉瓷著称,但也烧制高质量的黑釉瓷,即黑定。

  两宋斗茶器皿的首选

  关于黑定的文献记载比较重要的有,明曹昭《格古要论》:“有紫定色紫,有墨定色黑如漆,土俱白,其价高于白定,俱出定州。”明张应文《清秘藏》:“定窑有光素凸花二种,以白色为正,白骨而加以釉水有如泪痕者佳,间有紫色、黑色者,不甚珍也。”明许次纾《茶疏》:“茶欧,古取定窑兔毛花者,亦斗碾茶之用耳。”

  两宋时期黑釉瓷的美学内涵大多数是通过茶文化体现出来的。宋代“斗茶”之风兴盛,斗茶胜负的标志为茶是否粘附碗壁,哪一方的碗上先形成茶痕,即为

  输家,这和茶的质量及点茶的技术都有关系,更为重要的是选用的茶盏。为适应斗茶之需,宋代将白色的茶盛在深色的碗里,对比分明,易于检视。蔡襄在《茶录》中指出:“茶色白,宜黑盏,其痕易验”。所以,宋代特别重视黑釉茶盏。北方定窑的“黑定”,南方“建窑”、“吉州窑”的黑釉瓷,都被视为斗茶器皿的首选。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