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时期青白釉瓷执壶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宋元时期青白釉瓷执壶

2018-05-08 09:27:09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青白釉瓷执壶

  这是我几年前从网上购入的回流藏品,一个青色的执壶,当时商家跟我说这是一个南宋时期的青瓷釉壶。这次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是希望与专家交流一下,看看瓷壶的真假。

  这是一个宋元时期的青白釉瓷执壶,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执壶,是我国传统瓷器造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是用来盛装液体的。执壶器身多采用瓶式造型,瓶的左右两侧以对称方式安装柄和流,以便执拿和倾倒液体。

  据文献记载,根据执壶盛装液体的不同,其用途也有所不同,因而也有不同的叫法。用于饮酒的被称作注子、酒注;用于点茶的器物则被称为茶瓶、茶注、汤瓶、罂。

  瓷器的釉色是青白釉瓷,这种釉色是烧制时控制胎体内的铁元素含量而形成的一种釉色,颜色介于青和白之间,青中有白、白中显青的瓷器,因其精品胎薄质白,釉色青莹,光照见影,故又有影青、隐青、映青、罩青之称。《天工开物》中称它为“素肌玉骨”,其创烧于北宋时期的景德镇,并很快影响到当时的福建、浙江、广东、广西、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等地。

  委托人带来的这件青白釉瓷执壶为标准执壶样式,壶身由六条瓜棱组成,简单大方,素面无装饰,瓶身用压刻的线条分割成上下两部分,具有典型的宋元时期风格。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