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的手串,让收藏变得更有乐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缤纷的手串,让收藏变得更有乐趣

2018-07-09 08:33:50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缤纷的手串

  现在戴手表的人越来越少,戴手串的人越来越多。第一是因为手串比手表漂亮,缤纷多彩,比如红珊瑚白象牙黑檀木;第二是手串翻得出花样,比如我现在有四五十个手串,一个月里可以天天不重样。戴手表能每天换一个吗?第三是因为一边戴手串一边可以盘出些许包浆来,手表却是越戴越旧的。

  手串本来叫念珠,也叫佛珠,是佛家念佛或持咒的时候用来计数的随身法具,起源于古印度。其材质多以沉香、蜜蜡和小叶紫檀为主。那年月,玩手串是不能随心所欲的:除了诵经念咒之时,平时不可随意用。佛珠不用时应该放在佛像前。用佛珠时最好把手洗干净……

  现在戴手串哪还管得了这些?用它来念佛的已是少数,多数用来装饰、把玩和收藏。手串的材质五花八门,可以说只要能加工成圆珠子的,只要能用绳子穿好戴在手上的,都是手串。比如我去年夏天到厦门大嶝岛和小嶝岛采风,在渔民手中买了一串雪白的手串,上面的花纹弯弯曲曲很生动,开价20元。我问:是什么做的。答曰:海鱼的牙齿,能保佑我们渔民的。

  市面上流行的手串种类我大概有一半,我不想为读者展示我的象牙手串、橄榄核雕手串、竹子手串、砗磲手串、水晶手串、和田籽料手串、珊瑚手串等等,就展示我的木质手串吧,照片从左到右是:沉香、阴沉木、黄花梨、血龙木、金丝楠木、小叶紫檀、崖柏、对眼崖柏、满贯菩提、黄杨木雕、猫眼金丝楠木、红酸枝瘤疤、花梨木、黄花梨根、紫檀瘤、乌木、红木、黑檀阴阳木。木头手串的种类多了去了,谁收得齐?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