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到底有多珍贵?-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到底有多珍贵?

2019-01-16 09:5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品与字品的高度合一

  颜真卿的书法风格强劲雄浑,而他本人的个性也刚直耿介。在《祭侄文稿》写就的26年后,他被派去劝和叛将李希烈,因屡次宁死不降而被勒死,享年76岁。

  德宗诏曰,“器质天资,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北宋中期之后,颜真卿的书法得到了文人的极高赞誉,甚至推崇为神品。欧阳修就极力推崇颜真卿:“斯人忠义出于天性,故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

  这一时期,人们倾慕于颜真卿的书法技艺,更是把他当成了道德楷模,赞扬他个性的坚贞不屈,还兴起了对他的修庙祭祀活动。

  在皇室,颜真卿的名篇《祭侄文稿》《争坐位稿》等被收藏于宋宣和内府;在民间,还有很多颜真卿的作品被整理出来,颜书真迹成为收藏家们追逐的目标。

  书法家米芾的《书史》记载“鲁公《寒食帖》,绫纸书,在钱勰处,世多石刻”。到南宋,甚至还出现了伪造颜书的现象。

  高超的书法技艺与深厚的情感,加上颜真卿本人的刚烈气节,都赋予《祭侄文稿》无上的魅力,成为家喻户晓的“天下行书第二”。

  在王羲之《兰亭集序》真迹早已不在人间的情况下,保存尚好的《祭侄文稿》就更显珍贵。

  千年过去,这幅充满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书法作品仍然有机会被观赏,实在是整个人类的幸福之事。(任思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