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绣艺术的收藏与价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苗绣艺术的收藏与价值

2018-04-03 08:29:39  来源:人民网书画

清末 苗绣服饰

清末 苗绣服饰

  在地为形,在天为象;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一片片刺绣就是一部部穿在身上的史书。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便利、文化的传播,中国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品因为独特的审美、高超的技艺、深厚的文化内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苗族是一个富于创造性的民族,由于技法的独特性与图案的生动性,苗绣在中国刺绣中独树一帜。苗族刺绣艺术作为苗族历史当中特有的文化表现形式和苗族妇女辛勤劳动的智慧结晶,已列入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2年,贵州省纳雍县28名苗族妇女历时150天完成的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在香港长江国际大中华高端艺术品春季拍卖会以竞拍底价150万元起拍,引发关注。今年年初,中贝(北京)2018迎春拍卖会上,两件清末苗绣服饰分别以20余万元成交……近年来,苗绣工艺品也走出村寨,出现在大小艺术品展会,走入大众人家。一件绣品几千元、上万元,成为市场普遍认可的价格。实际上,即使小小的绣片也蕴含着很大的学问。怎样的绣品是优秀的?刺绣的图案有怎样的寓意?运用了什么技艺?对于大众收藏者来说,怎样的绣品是值得收藏的?

  2017年底,上海喜玛拉雅中心带来了一场“苗绣密码”展览,由上海大学教授、苗绣收藏者仲星明先生带来30余年的苗绣收藏精品;今年3月8日,中国民族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北京联袂带来“苗疆华彩——中国苗族织绣服饰文化展”;3月16日,中国丝绸博物馆“霓裳银装——贵州苗族服饰艺术展”在杭州西子湖畔拉开帷幕。一场场苗绣展相继开展,为大众带来了精彩的苗绣艺术,也将悠久的苗族文化带出大山,将美好的中国传统艺术发扬光大。同时,像苗绣这样优秀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已迫在眉睫,在现当代艺术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从民族的悠久文化渊源中找寻源泉,沿袭一脉相承的精神文化遗产。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