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毕业拍”作品被一抢而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30件作品成交超35万元,一幅画最高拍得7.6万元

清华美院“毕业拍”作品被一抢而光

2018-06-14 08:13:31  来源:北京日报

  当晚的四位拍卖师表现得训练有素,对参拍毕业生则是免费服务。此次参拍的作品涵盖绘画、雕塑、陶瓷、玻璃、漆艺、染织等门类,其艺术水准也受到竞拍者的认可。在拍卖现场,来自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岳女士频频举牌,最终拿下两件拍品。“前面有一幅画太可惜了,本来以为拍到了,结果落槌的瞬间又有人举牌了。”

  对于竞拍者而言,VIP预展和毕业拍的形式也为他们寻觅具有艺术家潜质的学生提供了契机。“我来参与毕业拍是为了发现里面的未来之星。”新加坡白色空间驻北京负责人李美琴坦言,近年来每年都会到预展现场物色可能合作的清华美院毕业生,并已有许多顺利合作的艺术家先例。而岳女士也期待与拍品作者针对非遗文创产品的设计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作为几位参与毕业拍的学生的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白明认为毕业拍也是从第三方视角检阅教学的一个方式:“我们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其核心主张就是‘为生活而艺术’,艺术设计需要考虑社会、市场的需求。作为老师我会思考,如果毕业作品都有很好的市场,那么教学是否过于跟随时代;如果学生的作品不被市场所接受,那么也需要想想教学是否与市场脱离太远。”在他看来,许多本科生为作品倾注了心血与情感,这样的创作也因此弥足珍贵。

  “毕业拍不重价格高低,重在形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对艺术市场有直接的接触,唤起社会公众对学生和教育的关注。“我们想为学生‘扶上马送一程’,给予他们继续追求艺术事业的动力。这些学生或许不可能人人都是大师,但未来,其中一定会有大师出现。”(王广燕)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