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潮涌动捡漏良机 古玩市场有点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暗潮涌动捡漏良机 古玩市场有点冷?

2018-10-23 13:52:31  来源:大河报

昔日人声鼎沸的古玩城,怎一个冷清了得!

  近日,郑州古玩城的店主“文信侯”发了一条朋友圈,九宫格的图片,每一张都是空空荡荡的过道,连一个人影也没,配文“周末的古玩城”。有朋友在下面评论:“周末也这么冷清?”文信侯无奈地回复道:“想哭呀,心里哇凉哇凉的!”

  现状冷清中暗藏机遇

  一层秋雨一层凉,就连某一线龙头房企都在今年秋季例会上把“活下去”作为目标,向来小众的古玩行业又怎能例外?随着“消费降级”成为热词,古玩艺术品似乎成了人们首先“降级”的目标,毕竟,衣食住行这些刚需不好省,艺术品这种锦上添花的生活装点,倒是能先省省。

  10月14日,记者来到郑州古玩城。古色古香的环境,颇为适合周末闲逛,可是逛了好一会儿,擦肩而过的人却没几个。开着门的店里,多是店主们凑在一起喝茶聊天;有些店则大门紧闭,贴上了“寻求合作”“此房招租”的信息。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他只有周末才开两天门,“平时开了干坐一天也没人,不去开门还省点油钱”。

  在郑州古玩城店主刘志平的印象中,这两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行情一直不太好,不仅郑州,全国都是如此。“听说北京古玩城一些大店都在转让,连转让费都不要,只为了尽快换个小店压缩成本。西安的大唐西市生意也一般,周末地摊逛着玩的人多,真下手的人少。”郑州碧波园珍宝大世界的店主何兴妞告诉记者,“碧波园主区那边坚持下来的没多少,都快转让完了,有的大哥级别的都准备转让了。以前还能收两三万转让费,现在一分钱不要还不一定能转出去。我当时接下这个店铺花了3.5万转让费,加上装修,现在能转一万就不错了。”

  坚持下来的,大多是早期入行的老藏家,有人脉圈子、有眼力、有渠道和口碑,而且当年收的东西便宜,还能撑下来。何兴妞就是一位老藏家,他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圈子里的熟人交易,偶尔也有生人,大多是抱着捡漏心态来逛的,出价很低。“生意还是有的,就是利润薄了。”他对此看得很开,“我继续开这个店,主要是消遣、玩儿,留个地方跟朋友喝茶聊天,能挣个房租就行了。”

  但很多人连房租都挣不到。刘志平有一位在北京开古玩店的朋友,一个月租金1.5万,入不敷出,苦苦坚持。不过,古玩这行业不能按月看,虽说没有“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那么夸张,但每年春拍秋拍能拍出去两件精品,一年的租金就有了。

  在刘志平看来,任何行业都有赚钱的,也有赔钱的,只要眼光好、东西好,还是能活得不错。每个行业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高潮和低谷很正常,波谷与波峰的转换过程,正是暗藏机遇的好时机。“很多人后悔没早些年接触收藏,嫌东西贵了不好下手。现在行情冷清,漏儿多,不正是一个囤货的好时候吗?想开店的也有机会低价接手店铺,只要扛过去,未来还是美好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