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的大势 海外私人藏中国名画梳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回流的大势 海外私人藏中国名画梳理

2018-11-20 09:51:25  来源:人民网

南宋 梁楷 泽畔行吟图 现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据不完全统计,以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为主的各国公私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的中国历代绘画作品,仅见于著录中的即不下于3万余幅。至于庋藏于各博物馆、私人收藏机构和私人手中密不示人的部分,更不知有几。存于私人之手及私家收藏机构的作品,即使以最保守的估计,亦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笔者仅将手中部分资料粗加翻阅,初步整理,藏于私人手中包括部分私立收藏机构中(绝大部分为私人收藏)的作品,从晋到元的绘画不下于600幅之多(虽然其中有些作品尚值得商榷,但绝大部分为真迹),这确乎是一个让人吃惊的数字。

  海外的收藏

  近代我国绘画大规模流失海外,始于1860年的英法军和1900年的八国联军两次入侵北京,中国文物大量流往海外,清宫庋藏最精的宋摹本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就是在这时流出海外的。民国初年,清废帝溥仪盗出千余件珍贵的法书名画,旧王孙手中亦有不少书画名迹,成为外人猎取的对象。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伪满崩溃,长春伪宫藏原清宫书画巨迹全部散佚,一批绘画作品流往海外。1949年国民党政权崩溃,一大批绘画珍品从此离开大陆和流落海外。

  在海外同时也出现了以收藏中国绘画尤其是以宋元巨迹著名的公私收藏机构,形成了亚洲以日本为主、美洲以美国为主以及欧洲的3大中国绘画收藏中心。又由于多是财团支持的私立机构(美国的博物馆绝大多数为私立),或为私人出资收藏,使海外中国古代绘画的收藏有着强劲的经济支撑。如美国克里夫兰博物馆,1979年接受一例私人捐款即达9千万美元;波士顿博物馆有威廉基金会的强大支持,这均为入藏中国历代名画提供了雄厚经济基础。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传教士福开森在我国广泛收集文物字画,除一部分赠送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外,其余则全部流入美国。他本人亦曾有部分著录,留下了可供后人研究的资料。上世纪30年代,日本的收藏家和美术史研究人员先后刊出了在日本的中国绘画资料,公布了在日本的部分中国绘画情况,公私兼有。日本在这方面一直没有中断,几代美术史研究专家,灯火相续,结出了累累硕果。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进入了中国历代绘画研究的高峰,80年代后,逐渐成为研究的中心,出现了以高居翰、傅申、何惠鉴、罗樾、方闻、李铸晋为代表的具有国际性影响的学者群体,代表了海外中国画研究的最高水平。

  正是海外私人收藏家(其中有离开大陆的海外华人收藏家)和私立收藏机构提供精美的宋元巨迹,为海外汉学家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研究对象,使海外对中国美术史的研究很快成长为人文学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海外的这一批中国绘画巨迹,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地形成了研究中国绘画,并与中国大陆、港台相互呼应的学术中心,从而带动了海外人文学科的发展,成为日本和欧美人文学科新的延伸。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