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15周年拍卖会收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西泠印社15周年拍卖会收官

刷新了好几个成交纪录

2019-12-18 08:40:3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西泠印社15周年拍卖会收官,刷新了好几个成交纪录

刘海粟《苏州河》

  诞生于2004年岁末的西泠印社拍卖,今年已满15周岁。12月16日20点,西泠印社2019秋季15周年拍卖会以总成交额16.6亿,总成交率85.35%的出色业绩为自己庆生。

  最亮眼的依然是书画部分,本季拍品无论质量规模,还是收藏价值,都达到历年之最,成交纪录也被不断刷新——备受瞩目的刘海粟《苏州河》以3634万元成交,再创刘海粟油画作品拍卖最高纪录;清宫旧藏的明代文嘉《盘谷图书画合璧卷》以2012.5万元成交,创其作品拍卖最高成交纪录;明黄道周隶书《大涤山偶作篇》以1092.5万元成交,创其隶书作品最高成交纪录;清赵之谦、潘祖荫《互致信札三册》以920万元成交,创赵之谦信札最高成交纪录。

  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额近7亿元,七件作品成交超过千万,其中古代书画专场斩获逾2.886亿元。除了以上提到的文嘉杰作、赵之谦、潘祖荫《互致信札三册》等,以1495万元成交的明末书法大家张瑞图《草书唐人诗卷》也相当可观。

  几件尺幅小小的书札,拍卖结果也引来阵阵惊呼。

  百分百成交的五柳堂藏明代名贤书札专场总成交额2720万元,全场拍品皆以3万元起拍,成交在百万以上作品达10件,文征明不到半平尺的《致麟斋契家信札》以264.5万元成交,吴宽仅仅30字的《致文森信札》也以230万元成交。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中,两件万众瞩目的刘海粟油画作品《苏州河》(1957年)与《斗鸡》(1962年)分别以1500万元和700万元上拍,经多轮激烈竞价,终以3634万元和1725万元成交。

  刘海粟是中国现代美术史启蒙先驱,《苏州河》以国族艺术之命运为题,《斗鸡》为人生命运的主调,代表了大师极高的艺术成就,这两件作品既是创作之留范,又为教育之留碑。

  值得一提的是,刘海粟创造生涯中重要的“锚点”之作,曾多次与西泠拍卖油画专场结缘:“五周年庆典”,西泠推出其早年旅欧时期的《巴黎圣心院》、《雪霁》,曾创当时刘海粟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十周年庆典”呈拍刘海粟1962年作品《上海庙会》,再创纪录。

  而原本小众的古籍善本·金石碑帖专场,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

  西泠本次推出253件拍品,包括张廷济、吴昌硕、王国维、罗振玉等22家题《周三家彝》拓本在内的张廷济著述及鉴藏专题,刘鹗、柳诒徵递藏甲骨,唐写本《王勃集》佚篇残卷等金石碑帖、稿钞校本、印谱、精刻本等各品类善本,该专场最终取得成交额4150万元,成交率72%的成绩。

  整整四天,长达55个小时的竞价,35大专场共有12个成交率过九成。千万元以上成交作品15件,其中油画2件,古代书画7件。五百至千万元成交共计38件,21件为中国书画作品。(林梢青 马骏)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