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线上艺博会 你会出手买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逛线上艺博会 你会出手买吗?

“云端艺术周”探索在线交易创新

2020-03-09 08:55:58  来源:新民晚报

苏新平作品《祈愿》

王颉音作品《听山》

  突发的疫情,使许多着眼于艺术品展示与交易的“艺术周”都面临取消,3月5日晚间,在两周前才开始筹备的中国首个“云端艺术周”——“2020春季·Co llec t+艺术周”悄悄开幕,这个由“在艺”APP发起的“艺术周”包括线上艺博会、云端展览、特别项目和新媒体探索四个部分。联合了30家画廊、25家美术馆、23家拍卖行共同打造的这场云端艺术活动,不仅是艺术品在线交易的一次探索,也是艺术产业云端运营模式的一次创新。据透露,3月7日,尚在展示期内,已经产生了为数不少的交易额。

  艺术周开幕的当晚,青年小D(网名)花费一万多元人民币在艺术机构Fun Matters拍下了一幅小尺寸的青年艺术家综合材料作品。这已经不是小D的首件艺术收藏,但却是她第一次尝试在线上买入艺术品,出手的动机“当然是出于真爱,”她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感觉上就像通过手机在天猫上买东西,方便轻松。”

  新渠道 新买家

  互联网+艺术的概念,就是把线下的画廊展示与交易搬到了线上,把美术馆和拍卖行的重要展览与作品链接到云端,并同时进行重要收藏家、美术馆馆长、艺术经纪人关于艺术收藏话题的访谈。

  四个板块中的线上艺博会由30家一线画廊带来的300多位艺术家、1000多件重要作品组成,是助力画廊拓展线上交易,获得客源的新渠道。用“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的话来说,线上艺博会存在三方面的新探索。其一,艺术作品的价格透明化,“画廊提供的艺术品至少给出一个明确的区间价格,以期提供藏家价值指导,有助于藏家快速作出决策,提高交易决策的效率。”其二,线上艺博会对于画廊方面提出了一个“路演”的新模式,即更详细地推介艺术家和作品。线上艺博会通过文字的传播,对艺术作品进行详尽、专业、准确的解释。“线上支持播放视频,买家可以通过画廊制作的视频从各个角度了解艺术品。”其三,线上信息的充分展示,“还可以考虑运用直播的方式对艺术品作内容讲解,甚至导购。如果无法实现用户与画廊的互动,在线画廊就是一个在线图库。”

  据观察,在线的买家,有的比较直接“喜欢就买”,有的也十分谨慎,对看中的艺术作品需要进一步详细了解,这一点与线下交易模式颇有相似之处。

  新形式 新价格

  参观“线上艺博会”无需购买门票,也不需要跨越多高技术门槛,甚至不用下载APP,直接从“2020春季·Collect+艺术周”小程序点击进入。在页面上,你可以选择“线上艺博会”一项,然后从各个画廊的入口进入,也可以页面下拉,选择“在售作品”进入。“在售作品”中,全部艺术品以价位划分列表,有“10万以下”“10万-20万”“20万-50万”“50万以上”以及“议价”等各档。苏新平、谭平、庞茂琨、沈勤、曲丰国、王天德等各大画廊主理艺术家均在列。全场除了“议价”作品外,最贵的是上海艺术家王颉音在2019年的新作、大尺幅水墨作品《听山》,标价118.5万元。

  线上艺术品的价格是不是相对于拍卖行或者线下艺博会低一些呢?毕竟,线上艺博会省去了一般艺博会所必须的展位费、运输费等等开销。但是,据记者观察,就成名艺术家而言,画廊给出的价格并没有实质上的明显低就。画廊相对于拍卖行,本身就是一级市场,买家在画廊购买艺术品的行为上,资产属性和情感属性都有,价格无法对标拍卖行,且参加线上艺博会的当代画廊代理的多为当代艺术家,作品不存在真伪之争,价格也有上升空间。

  疫情给了在线交易以发展的契机,但在线交易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千高原画廊主持人刘杰认为,线上艺博会是一种特殊情况下的新的尝试,“艺术品的交易仍然需要面对原作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是线上可以作为另一种形式的补充。”(徐翌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