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之石 海蓝宝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幸运之石 海蓝宝石

2020-04-02 09:51:35  来源:杭州日报

巴西海蓝宝王冠

  自古以来,海蓝宝石(Aquamarine)就被水手视为幸运之石。传说中海蓝宝石产于海底,是海水的精华。所以航海家用它祈祷海神保佑航海安全,称其为“福神石”。它又被称为“三月诞生石”,象征“沉着与勇敢”“幸福和长寿”。

  海蓝宝石主要产生于伟晶岩矿床-糖粒状钠长石化伟晶岩中,世界上最著名的海蓝宝石产地在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此地所产的海蓝宝石颗粒完整且纯净,颜色常令人惊喜,其中最优质者呈现明洁的艳蓝色,尤其让人陶醉。除了巴西之外,尼日利亚、赞比亚、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中国也出产高品质的海蓝宝石,我国新疆阿勒泰出产颜色从浅蓝绿至湛蓝色的海蓝宝石。

  海蓝宝石和祖母绿同属于绿柱石,都拥有良好的硬度和璀璨的光泽,祖母绿因含有铬或钒元素呈浓艳的翠绿色,而铁元素则造就了海蓝宝石的清雅色彩。海蓝宝石的净度普遍较好,产量亦比祖母绿大,且常有大颗粒高品位的宝石出产。

  大部分海蓝宝石呈浅蓝微带绿色调,颜色如度假胜地的浅海,清新可人。含有铁元素是它形成此颜色的原因。由于海蓝宝石多数并不浓烈,所以如果体积太小,就不能很好地展示颜色。相同的成色,宝石若是大颗粒就会改观很多,蓝色的调子亦会显得浓艳不少。

  优秀的切割能把宝石蓝色的反射表现得更强。有些具有定向包体的海蓝宝石可加工成猫眼效应或星光效应。为了避免宝石中的内含物和瑕疵,切割师和设计师们用最佳的创意来切割宝石,将它晶莹璀璨的色泽用最有趣最美丽的方式呈现,同时还用新奇摩登且极富设计感的镶嵌工艺让宝石成为相当独特的艺术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 衍生品

    乡村文创产品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 衍生品

    今云聚上博 沉醉江南夜(组图)

  • 衍生品

    黎里古镇热推文旅新产品

  • 衍生品

    赶制文创订单 拓展海外市场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