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大了,美术馆离“生活方式”还远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客流大了,美术馆离“生活方式”还远吗

2019-02-19 08:43:24  来源:解放日报

  “看热闹”观众多并非坏事

  中华艺术宫的“风生水起逐浪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自去年10月底开展以来,参观人次已突破50万。但同时,“游客太多”的争议也从未停止,既是景点也是美术馆的中华艺术宫该如何平衡观众与游客的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此前的统计表明,与景区相邻的美术馆颇受青睐,位于虹口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的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嘉定古镇的陆俨少艺术院和韩天衡美术馆、松江的程十发艺术馆和松江美术馆,以及位于朱家角的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春节长假期间累计接待观众人次突破2万。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先得吸引人来看热闹,再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感应、有所感悟。”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认为,大量游客走进美术馆,“看热闹”的人多了,这并非坏事,美术馆作品的参观和解读有多个层次,展陈设计要增加对非专业观众的吸引力,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通过培育观众,打造学习型美术馆,“我们做数字美术馆,现场看完后,扫二维码,把信息带回去。美术馆既是一个观赏的地方,又是一个学习的地方,它是个大学校。”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同于地铁、广场等公共空间,身为艺术品鉴赏空间的美术馆,本就存在一定的行为规范,如需着装整齐、安静观赏等。张未建议,可收取少量的门票费用,不为盈利,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滥用公共设施的现象。(张熠)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