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观众“浸入”传统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让更多观众“浸入”传统生活

故宫独创“原状陈列展”再现文物与文物之间的联系

2018-01-10 08:21:06  来源:新民晚报

  真品融入场景

  2018年下半年计划开放的是珍宝馆中轴线边宁寿宫内的皇极殿和养心殿。养心殿作为太上皇帝的寝宫,一样有宝座“标配”,殿内有一个楠木制成的多宝阁,正在由故宫科技部的专家进行悉心修复,重新组装,约半年后整修完毕,多宝阁恢复之后将陈列皇帝赏玩的众多文物,因最大限度还原当时场景,所陈列的文物都是以真品出现。

  东暖阁还将展出一件重要文物——金瓯永固杯,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是一件重要的礼器。刘政宏介绍道,乐寿堂东西暖阁都是慈禧寝宫,包括慈禧时期的炕,用具都在原处。“进入明间,观众体味的是乾隆时期,两旁的暖阁就是慈禧时期。在观赏时,观众就能很容易地区分清中期清晚期的两种状态,从床帐被褥,刺绣风格,陈设品上都能觉察到时代的差别,明白这些内檐在历史上的变化。”

  视频拓展视野

  1月8日在网上引起观众热议的故宫系列纪录片之一《唤醒时间的技艺》,展现了文物修复师王津及其团队,如何修复6只瑞士古董钟表的故事,由著名导演李少红执导,再现了因《我为故宫修文物》一片而被称为“故宫男神”的王津,面对传统文化的专注与虔诚。

  据悉,“原状展”等工作情景,也将以视频形式记录,会成为纪录片素材,今后重新剪辑在网上播放。丰富的多媒体手段,可以让观众以主观视角360度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文物,以及文物与文物之间的“对话”,乃至有多少文物专家为此付出了卓越智慧和辛勤汗水。如此,能让更多人了解国宝的前世今生,让文化能跨越时空、跨越国界得以传输、生长。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