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西非遗资源“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让山西非遗资源“活”起来

2018-02-07 08:33:26  来源:山西日报

  打造基地的美好初衷

  “只有买卖才能传承;只有交易才能生产;只有鉴赏才能发展”
  2月1日下午5时,记者在山西工美集团6楼办公室见到李荣钢董事长时,他刚刚参加完一个会议,虽然面上略带倦容,但一跟记者聊起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的事,整个人就变得神采飞扬起来。
  开门见山,他用3句话清晰概括出创建非遗文创基地的初衷,对于传统技艺等非遗项目“只有买卖才能传承;只有交易才能生产;只有鉴赏才能发展”。
  用3句话表达出的初衷,李荣钢不是随便说说,这是一个在工美和非遗领域沉浸多年,对国家和省里关于工美和非遗的诸多政策了如指掌的人从多年实践中升华的思考。在他的解释下,记者渐渐明白3句话中蕴含的深意,它们脱胎于国内外对非遗保护传承的政策和先进理念。
  早在2012年,文化部就出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在传统技艺、传统美术和传统医药药物炮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观点。所谓生产性保护就是指在具有生产性质的实践过程中,以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为核心,以有效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前提,借助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的保护方式。
  山西工美集团涉及到的非遗领域恰好在该意见的指导范围内,李荣钢说:“近几年,我们在用‘生产性保护’这样的手段来传承和保护非遗项目的实践中取得了不小收获,传统技艺,一般都有所针对的具体生产目标,如果老是将传统技艺放在表演台上展示,不去面对社会生活的实际目标进行生产,传承人很难有持续的热情把技艺保存下去。相反,市场需求会对传承人保护传承发扬传统技术起到良好的刺激作用。”如果没有适应市场保护传承的平台,就会像高尔基所说那样,一个民间艺人的逝世,相当于一座小型博物馆的毁灭。
  只有买卖才能传承。木雕、石雕、玉雕、泥塑、面塑等给人以美的愉悦,剪纸、刻纸、皮影、年画、砂器、铁器、漆器等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而这每一项非遗项目蕴含的传统技艺则是通过每一代手工艺人给它们赋予时代价值才得以传承不息。只有当非遗产品被社会需要,被人们购买、消费,非遗传承人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只有交易才能生产。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无数传统技艺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只因为失去了当代使用和审美价值。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也离不开这个规律。通过传统技艺制作的产品能成功交易,为社会和家人创造物质财富,最能激活每一位非遗传承人的生产热情。试想,一份连“养家糊口”都成问题的技艺怎么会传承下去呢?
  只有鉴赏才能发展。古老的文化、传统的技艺如何能发展下去,最重要的是有人真心喜欢、欣赏,愿意为其买单。拥有众多年轻粉丝的著名京剧坤生王佩瑜说过:“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珍贵的非遗项目也是如此,它太需要让更多人了解它、爱上它的平台。
  文化消费习惯需要市场引领和改变,文化消费结构调整也需要市场引领和改变。美好的初衷促使李荣钢萌发了在省城创建山西首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的念头,他要让山西非遗资源在基地“活”起来,他不仅要让省内群众,更要让来山西旅游的海内外游客通过基地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喜欢上山西非遗项目。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