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西非遗资源“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让山西非遗资源“活”起来

2018-02-07 08:33:26  来源:山西日报

  活化基地的远大愿景

  让基地模式遍布我省旅游景区,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山西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116项,保护单位168个,位列全国第三。
  如何让更多古老的技艺在新时代里绽放璀璨的光芒?如何让更多优秀传统技艺的传承者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如何能让丰富的非遗资源转化成广受群众欢迎的文化产品?
  李荣钢说,基地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我省“两会”上,再次提出要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要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和“旅游+”“+旅游”的思路,选择一批文化、文物、旅游密集带开展文旅融合发展试点。加大文物活化利用,加快推动非遗和演艺进景区,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演艺产品。这些来自国家层面和省里的政策引导与支持,让我对今后在全省各市县旅游景点按照基地模式打造连锁基地更有信心。
  在李荣钢的介绍中,记者仿佛看到一幅美丽的蓝图:以省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为龙头,各市县旅游景点根据各自地域特点复制基地模式,我省非遗项目企业和非遗传承人们在全省范围内都有了展、演、销一体化平台。在他们的努力之下,不久的将来,人们应该可以看到非遗资源在三晋大地真正“火”起来,也“活”起来,可以看到非遗资源在山西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next-page
〖相关链接〗
  山西工美集团简介
  山西工美集团于2013年正式注册成立,属山西省十大文化产业集团之一。它的成立开启了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新局面,大力推动了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
  主要直属企事业单位有:省职工工艺美术学院、省工艺美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山西黄河画院、山西黄河美术馆、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山西工美少年红文工团、山西晋韵小剧场、山西中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