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打造锐意创新的文艺鲁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潘鲁生:打造锐意创新的文艺鲁军

2018-03-29 14:14:14  来源:人民网书画

  我们要着眼建设服务型人民团体;要着力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和联络,强化行业服务、管理和自律,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凝聚力和行业影响力;要转变作风,注重工作向基层倾斜,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服务要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

  我们要多为文艺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随着社会的发展,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文艺从业者,让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记者: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潘鲁生:一要提升政治素质。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必须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文联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做到绝对忠于核心、坚定拥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要增强机遇意识。我们要号召和引领各级文联组织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倾注全部智慧和才华,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自觉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断正心修身中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提高道德修养,打好文化功底、保持文化底色、坚定文化底气。

  三要坚持正确艺术导向。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是文艺事业最根本的立场和最鲜明的特征。我们要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和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和心声,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把人民群众当作文艺表现的主体,把更多的舞台交给群众,把更多的镜头对准群众,多刻画基层的先进典型,多展示一线的普通劳动者。要以文化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要强化创新理念。创新是文艺事业发展的永恒动力。我们将积极鼓励各级文联和艺术家协会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组织适合自身工作特点的艺术创作生产,努力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要围绕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运用各种艺术形式演绎伟大时代、反映多彩生活,讲好山东故事。要在艺术家群体中积极营造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的学习创作氛围,大力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生活,潜心创作。要倾力打造符合文艺规律、艺术水准高、群众参与性强的重大文艺活动品牌,并使之成为时代的文化标识和持续利用的文化资源。

  五要积极倡导德艺双馨。立业先立德、为文先为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弘扬崇高的艺术理想,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我们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敢于担当、善于创造、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团结拼搏、业绩突出、影响广泛的文艺鲁军。

  ◎记者:多年来,您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考察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这些词汇对于您来说,可能是一幅幅作品、一张张面孔。您认为山东文艺的将来,如何去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呢?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