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家门口有了文化综合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居民家门口有了文化综合体

今年西湖区计划建成31个社区文化家园

2018-09-12 08:43:03  来源:杭州日报

  设立展陈室 让乡愁不再愁

  值得一提的是,蒋村花园社区文化家园一楼打造了一个寄托乡愁的展陈室。

  鲜艳亮眼的“美丽家园,美好生活”几个烫金的大字,位于展陈室正中央,承载了老西溪原住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字的下方,整齐地排列着5个龙头,分别罩在玻璃罩子里,分别代表原建包、周家村、王家桥、双龙、合建5个经合社。

  “这里展示的是我们的过去。因为社区的许多居民都是西溪湿地的原住民,每年举办端午龙舟胜会这一传统鲜明地留在居民的记忆中。”李小勤说。

  在展陈室里,随处可见的是有关“龙舟文化”的起源、发展与延续的展板介绍,展板两边也摆放着一对对船桨。据介绍,社区还与共建单位蒋村花园幼儿园一起开展“棒棒龙舟节”活动,让孩子们跳划龙舟舞,从小感受龙舟文化。

  展陈室里还有点地蜡烛、浓鱼汤饭等民俗活动介绍,以及梳妆盒、嫁妆盒等老物件的展示。“这些都是居民捐赠的,过去的蒋村文化要继承下去,让乡愁不再愁。”李小勤说。

  打好组合拳 让文化接地气

  蒋村花园社区文化家园,是西湖区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位于高技路的古荡文化家园8月18日试运行,面积2800平方米,具有党群服务、文化展示、读书阅读、健身排练等功能,突出党建引领和公益性、群众性,其中,打造了西湖区首个无人值守的自助式城市书屋,在朋友圈刷屏,瞬间成了网红。

  文化家园不能只见房子,不见活动。古荡文化家园引进了社会组织,计划每年为辖区居民组织策划一百场以上的文化活动。古荡文化家园还设有名师工作室,经络太极传承人柴荣水、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汪海清等纷纷入驻,为辖区居民提供文体志愿服务。

  据悉,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上,西湖区有一套细致的标准。比如,要有一个室外的文化广场,一个包含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室的文化活动中心,还需有统一设计的标识。该区还将建立完善文化阵地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培育文化骨干,从人才保障、活动配送、科学管理、激励考核等方面提供支撑保障,真正让一座座社区文化家园,成为西湖区鲜明的文化地标和百姓心中温暖的精神家园。(刘一苇 毛长久)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