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之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之一

穿着:从摊头裁衣到3D制衣

2018-12-12 08:4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需求升级:从单品流行到时尚个性

  1988年,社会上掀起一阵“抢购风”。“那时候,真是什么东西都好卖”,裘黎明第一次见识了老百姓消费需求的释放。因为好货难求,裘黎明索性在地下防空洞里办起了制衣作坊,自己设计、生产和销售。几年后,作坊搬到浦东升级成工厂,其自有品牌服装也走进了南京路、徐家汇的大商厦。

  上世纪90年代初,服装行业逐渐有了流行的概念,但产品停留在同质化阶段。服装面料以化纤为主,以廉价取胜。裘黎明记得,自己厂里一款最畅销风衣的售价是29元8角。

  “当时,走的是单品跑量的路线,一个爆款的销售量轻轻松松就过10万。”上海流行过一款叫“高姿衫”的腈纶长袖打底衫,所谓款式变化仅仅是领子的长短——半高领或者翻领,再配上十几种不同颜色。“好卖到什么程度呢?店员不需要招呼,把衣服堆在柜台上,顾客自己挑三种颜色到账台结账。”类似爆款,还有后来成为时尚人士嘲讽对象的踏脚裤。

  匆匆数年,新世纪来临时,城市百姓突然发现,不再发愁没衣穿,而是发愁衣柜塞不下——每家都会有几件买来后就没拆封的新衣。服装面料向真丝、羊毛等转变,款式开始讲究时尚个性。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