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文物建筑轻保养、重修缮问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广东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解决文物建筑轻保养、重修缮问题

2019-03-22 08:56: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古建筑保护的广东经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逐步解决文物建筑保养维护的经费问题。如2014年,惠州市制定了《惠州市文化遗产保护申报工作扶持办法》,对于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或50万元扶持资金;省级以上文保单位每年还可以获得5万元日常保护运作经费。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伟思说,5年来,惠州市财政已核拨扶持及日常管理运作经费1000多万元,极大提升了各县区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三大会议旧址(简园)就是一个通过保养维护、花小钱解决大问题的典型例子。2018年,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一次例行巡查维护中,发现屋面檩条有白蚁活动的痕迹,及时请白蚁防治人员进行查杀。白蚁防治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已经有5条檩条被白蚁侵蚀,但由于发现及时,尚未造成结构性破坏。“这次保养维护只花了几千元,却免去了一场屋面揭顶重修、门窗整体更换的浩大工程。”曹劲说。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研究建立文物建筑保养长效机制,例如,计划为700余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排日常监测和保养维修的专项经费,总额超过2000万元,相关经费将在年内落实。广东省文物局计划年内面向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贫困村,定期举办文物保养维护培训班,以提升基层负责人的文物保养意识,及时发现、处理乡村文物建筑的隐患。(谭志红)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