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揭开回忆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揭开回忆杀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孙大圣

2019-06-12 09:06:03  来源:新民晚报

  东西“通吃”的孙悟空

  不过,在孙悟空活跃于大银幕之前,他早已是众多连环画家青睐的艺术形象。新中国成立以后,连环画家们在赵宏本、钱笑呆、陈光镒等老一辈画家的带领下,创造了一批孙悟空形象,其中不乏有绘画高手,徐燕荪、刘汉宗、张鹿山、汪玉山、刘凌沧、胡若佛,叶之浩等。他们以中国传统白描手法为主,功底扎实,人物性格刻画得细致入微,画面气氛营造得恰如其分。他们攫取了明代陈洪绶的造型元素,将整部《西游记》中的神、道、佛的人物刻画得高古朴实,正气凛然;而在鬼、怪、邪的人物中,加入了现实生活中因素入木三分。1956年,“新中国连环画奠基人”刘继卣以《西游记》的故事为蓝本,创作出《大闹天宫》组画。整组画有8幅,分别描绘了弼马温天宫闹事、齐天大圣战神兵等8个场景。刘继卣原本就喜欢画猴,重写生,曾画过很多写意猴,都是以金丝猴为参照画的。猴子们眼神清亮,毛发浓密,长长的尾巴甩在身后,又可爱又威武。创作的工笔重彩孙悟空,线条坚实自然,粗细长短,轻重缓急,皴擦点涂都恰到好处。既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融中西绘画于一体,色彩艳丽、凝重、疏密有致,自成一派。

  在众多的孙悟空形象里,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1962年)可以算是连环画中的一个里程碑。长年的连环画创作练就了两人扎实的白描基本功,他们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认真揣摩任渭长、任伯年等历代白描大师的作品,心摹手追、探其意蕴,潜移默化,自成体系。两年的时间,两人鼎力合作110幅的连环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人物刻画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以精湛的笔法将一个嫉恶如仇,矢志不渝,火眼金睛,有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描绘成勇于反抗,见恶必除,除恶必尽的生动形象。

  画家来楚生1964年画过一张《美猴王》,题词上写道:“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六四年五月来楚生于然犀室中。”那年,中苏关系日渐紧张。来楚生以极其简练的笔墨,画了一个穿着戏服、威风凛凛的美猴王。美猴王一手撩起袍服,一手抓着头翎的尾梢,展现出无惧无畏的斗士架势。

  以水墨戏曲人物著名的关良,妙在稚拙朴实的画法,以少胜多,其笔墨固然具有传统文人画的格调,设色之中又流露西方野兽派的色彩哲学,两源的优势皆为其所用,写意之余亦见谨慎,以简逸而明快的画风享誉艺坛。良公反复斟酌的戏目众多,源自《西游记》的段落尤其精彩,对于这位一生波澜起伏的艺术先驱而言,舞台上善恶分明的世界,让人回首自身经历的百般滋味。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他一连画了十多幅《金猴奋起千钧棒》抒发心中快意,“火眼金睛辨是非,棒扫尘世万里埃”,“孙悟空”也成了他后期创作中最鲜明的艺术符号。同时期同样题材的作品还有画家张仃于1976年画过的《金猴》。画中的孙悟空,穿着虎皮裙,半跪在地上,被残害过的模样,但正气不伤,大义凛然地向强壮高大的女妖精挥去一拳,鼓人士气。

  张光宇在《装饰美术的创作问题》一文中有一段写给当代美术工作者的话:“有多少人,还存在着对民族传统的独特优越性不够重视、甚至怀疑的问题呢?这样就妄想在脱离传统下来建立新美术的繁荣,那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了。”

  孙悟空作为古典名著中的一个虚拟形象,通过几代艺术家的努力,已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形象,这正是对张光宇先生提出的深挖民族传统必要性的有力佐证。(吴南瑶)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