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融合永泰推进古村落古庄寨保护利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新旧融合永泰推进古村落古庄寨保护利用

2019-06-26 15:55:41  来源:福州日报

  调动民资民智 保护发展庄寨

  2018年11月,一封捷报传进了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爱荆庄荣获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永泰庄寨摘下神秘面纱,向世界露出惊世容颜。

  “2008年后,我们族人开始零星修缮爱荆庄。2015年,按照永泰县村保办要求,我们成立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爱荆庄理事会执行会长鲍道文介绍,作为永泰庄寨保护工作的缩影,爱荆庄按照修旧如旧原则精心修缮,所以才会获此殊荣。

  在永泰白云乡北山村,永泰首家庄寨酒店——由北山寨改造的白云相爱酒店内,工人们正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预计7月初正式开门迎客。

  走进寨子,手作师傅重新打磨修整过的木雕、窗花、梁柱、门楣韵味悠长,客房内还保留有庄寨内原始的墙体、跑马廊等。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徐俊说,为了解决房屋隔音和山区潮湿、蚊虫多等问题,团队在保持庄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古寨屋顶、墙体等进行防水、保温、隔音处理,使其更适合都市人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在政府引导下,永泰成立了30个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理事会根据各个庄寨历史文化特点,充分发挥民智民力民资作用,发动村民捐款捐物投入庄寨修缮。”永泰县村保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县理事会累计捐资已超过1500万元,在发动族亲集资修缮方面起主导作用,政府奖补资金额度则不超过年度项目实施总投资的50%。近几年来政府投入不到2000万元,让30多座重点庄寨基本上做到了不塌不漏不倒。

  基于古庄寨独具美丽的建筑艺术,永泰不断创新产业业态,打造庄寨+旅游、庄寨+研学等产业发展模式,开辟梧桐—嵩口、同安—大洋等庄寨精品旅游线路。据统计,今年1~5月乡村游约7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37亿元,分别比增约73%、95%。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