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融合永泰推进古村落古庄寨保护利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新旧融合永泰推进古村落古庄寨保护利用

2019-06-26 15:55:41  来源:福州日报

  保护地方文脉 延续老城记忆

  今年初开街的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市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永泰千年文脉最好的展示平台。

  永阳古城内散布着古宅、观音亭、仰止楼、新安井等景点,蕴含着多样城市文化,各类民俗活动在这里展示、传统技艺在这里落脚,行走其中仿佛还能通过建筑景观窥见过去人们的生活。

  “我们请了很多老工匠、老艺人和古建筑专家,采用永泰特色工艺来修复历史建筑,如夯土墙、草浆抹底,通过传统雕刻等来修复原有的建筑风貌。在不破坏建筑原有性质的前提下,全面、完整地进行修复,让修缮好的建筑依然保持着古色古香。”永泰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泰对建筑等街区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原则,通过老字号、老故事等,将街区打造成最能展现永泰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区。

  保护、改造、翻新……如今,永阳古城已是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活居住为一体的的文化旅游商业街区。它将继续延续老城传统,以千年状元文化为根基,植入符合时代需求的业态,为老城区注入新元素与现代活力。

  一村一寨、一街一道、一砖一瓦,这些承载城市文脉的宝贵遗产都需要后人的珍惜与保护。下一步,永泰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护好古建筑、古村落、传统街区、文物和自然遗产,传承好延续千年的历史文脉,为建设人居幸福地、生态旅游城贡献强大的人文力量。(叶欣童)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