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藤白阳”大合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青藤白阳”大合璧

写意花鸟画史上的“双子星”特展亮相南博

2017-10-17 13:44:19  来源:美术报

  从徐渭现存画作来看,其写意花卉绘画风格的成因同样源于明代中期崛起的吴门画风与贯穿整个明代的院体浙派画风。比较陈、徐二位的画作不难发现,无论是具体花卉的写意画法,还是长卷形式的间画间题分段折枝花卉的构图法,徐渭都是亦步亦趋受到了陈淳的影响,特别是陈淳的写意花卉更是徐渭直接取法对象。

  而院体浙派山水画技法中迅疾的用笔、遒劲的线条处理、大胆淋漓的用墨均与徐渭的写意花卉画法息息相关,尤其是徐渭画作中的泼墨技法, 与吴伟、张路、汪肇、蒋嵩等山水用墨法一理相通。而当时画坛的逸格画风,如史忠、郭诩等运硬豪笔,用看似漫不经心、不加修饰甚至是带有一些粗蔽不羁的笔法,在画面中横涂竖抹,使得画作呈现出一种荒率狂野却又强烈生动的面貌,也对徐渭的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何鉴真赝

  陈淳在生前便享大名,因此徐邦达先生认为陈道复当时伪本较少。而到明代中后期时,陈淳书画的作伪便已出现。清代中期起其享有青藤白阳之誉,陈淳成为写意花鸟画法正宗,相应的陈淳书画伪作则更多。也因陈淳写意花卉画的影响甚大,修习其画法的亦众,这也为后世好事者改款作伪提供了便利。伪作主要集中于花鸟题材,山水题材偶有,手卷、立轴、册页等形式均有。除此之外,陈淳还有所谓的代笔现象。

  对于陈淳画作的鉴定依据:不论是绘画、款识书法,还是画面气息,都带有其师文徵明的痕迹。如画水仙叶或兰草的表现上,不论双勾,抑或是直接写出,多采用翻折之姿。用笔的速度相对较慢,中锋侧锋互用,提按起伏明显,线条较为灵活,但未见到成熟期侧锋阔笔铺豪挥写的用笔方法。

  目前,对于徐渭书画真赝鉴定的研究成果不多,究其原因:其一,存世画作的数量较少,《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录有全国文博机构收藏的徐渭书画作品数量共计92幅(绘画作品44幅),如果算上国内外其它收藏机构及个人收藏,其存世画作的总数也并不多;其二,存世画作的创作时间比较集中。基本都创作于万历三年乙亥(1575年)到万历二十一年癸己(1593年),徐渭73岁去世之前这18年的时间里;其三,存世画作的绘画风格相对比较接近。大致说来,这些存世画作的面貌相对较为统一,都是写意画法,用笔纵放,强调笔墨节奏,水墨较重,有画必题,书画一体;其四,存世画作中署有年款的更少;其五,存世画作中真赝掺杂。

  在反复阅读书中徐渭画作之后,归结一些对于徐渭画作的鉴定依据:具体表现在:用笔较硬,行笔速度快,侧锋方笔使用较多,用墨偏重,浓墨与淡墨的过渡直接,画面处理较为简单,节奏跳跃较大,画面中绘画技法有不协调之处,具有一定的随意性。

  对于徐渭人物题材画的鉴别:构图比较简单,多是人物放置在画幅下部,中部留白,上部题写款识。人物面部眼、眉、鼻、口均有细致到位的表现,衣纹简而有序,能体现人物的姿态与结构,所用线条基本以曲线为主,直线为辅,变化丰富。人物的总体风格是生动、灵巧而富于神采。如果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徐渭目前存世的其他一些人物题材作品,或者涉及人物题材的作品,那么真伪不难甄别。再有就是,徐渭有画必题,所题诗文,大多收录在《徐渭集》中,可以将画题诗文比对参照《徐渭集》中收录的文字,检查个别用字是否出入过大,或者用字不当导致内容意思有歧义。这一方法,对徐渭画品的鉴定也有一定辅助作用。

  (注:本文参考庞鸥作《陈淳、徐渭绘画风格成因、风格分期及鉴定依据》)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