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藏品,美术馆迈出IP开发第一步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晒藏品,美术馆迈出IP开发第一步

2018-02-08 09:00:48  来源:北京日报

 

  年关渐至,京城各大美术馆不约而同拿出压箱底藏品,向市民和游客贺新春。

  中国美术馆端出的新年盛宴由三道主菜组成——“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花开盛世——中国美术馆藏花鸟画精品展”“笔墨当随时代——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作品展”,从千年前的宋画到近现代的徐悲鸿、齐白石、林风眠,吸引爱“美”之人纷纷涌至馆前排长队;北京画院美术馆同样将新年首展圈定为藏品展“白石墨妙·倾胆徐君——徐悲鸿眼中的齐白石”,集合北京画院与徐悲鸿纪念馆的藏品,揭秘两位艺术大师相识相知往事。

  难得一见的美术藏品一朝呈现,无疑让艺术爱好者养眼不已,持续攀升的访客量便是最好的点赞。其实,展览背后的美术馆同样也是大赢家。晒藏品,恰也是国内美术馆迈出IP开发的第一步。不得不说,在IP开发领域,同属文博系统的博物馆已将美术馆甩出好几条街。且不论600岁的故宫1年卖出10亿元文创产品,后起之秀国家博物馆通过与阿里巴巴对接IP资源,在设计新品开发层面也是气势如虹。反观身为国家最高美术殿堂的中国美术馆,尚未有叫得响的文创品,更遑论体量小得多的其他美术馆。

  对于如今囧境,有人认为是缘于博物馆天生拥有大“IP”,随便拎一件藏品,都有数千年历史,而美术类藏品还太过年轻。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京城几大美术馆都堪称家底殷实。中国美术馆现有藏品总量约11万件(套),其中仅古代藏品就达上万件(套);作为惟一一家跻身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的高校馆,中央美院美术馆现有藏品约13000件至15000件,而且很大一部分是至今未曾开箱的青铜、陶器类文物。还有一种说法,相比博物馆里的实物类器皿,倾注了主观理念的美术作品,对参观者的解读提出了更高要求,延缓了美术馆迈向文创之路的进度。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