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实践与思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洪都在第三次创业中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实践与思考

2018-03-30 10:53:14  来源:航空工业洪都工会

  航空工业洪都作为航空制造企业,承载着制造振兴的使命,迫切需要一支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具备独立作战的员工队伍。特别是南昌航空工业城的崛起,大批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先进制造方法的运用,空前的机遇和挑战召唤着“高尖精”的“洪都工匠”。

  把职业当做事业去追求和奋斗

  传承工匠精神,注重培育模式。洪都公司在工匠精神的培养上,不遗余力,是坚持工作“学习化”,培育工匠文化。在开展争当学习型员工基础上,推行“精益管理”,营造了干事创业兴家立业的工匠文化;培育洪都大家庭的情怀,引导员工“热爱洪都、感恩洪都、扎根洪都、建设洪都”,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是开展职业化培训,构建“一专多能”。持续进行了“打造名机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组织了“强基铸魂话变革”大讨论,开展了“勇闯百亿目标、敢于奋勇争先”竞赛活动,凝聚共识。同时,狠抓岗位技能培训,开展各类对抗形式的技能竞赛,做到既出精品又出人才。三是实施差异化激励,争当“洪都工匠”。坚持以绩效论英雄,健全技师评聘机制,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对作出卓越贡献和创新创造的技能人才,用职工名字命名创新成果、班组或创新工作室;开展“导师带徒”“高级技师”“首席操作师”等高技能人才考评,形成了重视岗位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强化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增效。围绕创建大工匠目标,洪都公司科学决策,从以下方面进行落地:是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中国蒙皮镜像铣第一人徐明,就是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牵引,成功将高速加工技术、新一代绿色制造技术、高柔性装夹技术等先进技术集于一体的蒙皮镜像铣应用到C919飞机上,为我国飞机蒙皮的精确绿色制造作出了突出贡献。是规范创建平台。结合企业特点,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团队作用,积极探索大工匠的创建、培养、考核评比等长效机制,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总结,打造具有行业特点、地域特色的创优平台和品牌。是注重实践效果。抓导向,引导员工围绕企业急难险重任务和技术经济指标提升等开展活动;抓核心,聚焦技术断层和“瓶颈”问题;抓对接,为“金点子”提供实践机会,加速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地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洪都“装配达人”万辉针对班组型架检修项目多、维修量大,缺件严重等核心问题,细化分解作业计划,优化工序,在职工中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完善机制建设,孵化优秀工匠。一是优化工作制度。洪都公司在大工匠标准化建设中,建立了自检评估制度、经费保障制度、动态考核机制,突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挖崛绝技绝艺人才。是强化激励机制。爱护每一名工匠的创新热情,在奖励、评先、考核交流、培训学习、进修深造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并充分发动媒体宣传。洪都“铣王”马跃辉就是典型,通过他自身的刻苦钻研和组织的孵化,实现他从一名普通铣工逐渐成长为洪都“铣王”的转变,荣获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铣工决赛优秀选手”、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是激活转化机制。广泛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等活动,着力破解经济技术难题、管理薄弱环节、制约发展瓶颈。洪都钳工“大拿”黄群用精密制造打造精品人生,每天坚持半弓着高大的身躯,坚守在钳工操作平台上,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工装“尖兵”,用无私奉献传承工匠绝技。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