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漆艺中国行”大篷车,走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人才交往,技艺交流,力量交汇,成果交融

“2019漆艺中国行”大篷车,走起

2019-07-18 10:53: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2019漆艺中国行”大篷车行动,希望漆艺界的朋友们交往起来、技艺交流起来、全国的力量交汇起来,在此基础上,将“一带一路”沿线相关漆艺成果交融起来。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要带着对大漆的热情,带着对传统工艺振兴的热情,将漆艺工作者对漆艺传承与保护事业的热情传递给大家。要通过活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尤其是让年轻人和社会上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吸引更多媒体关注并进行全程报道和传播。本次大篷车行动不仅是一次走访,也不仅是不同漆工艺的交流,还要通过做好调研记录,进而对大漆行业进行更深入、更具前瞻性的思考,挖掘大漆在国民经济中的广泛应用,探索我国大漆行业的创新发展路径。

  此次大篷车行动的启动地设在首创集团旗下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非遗主题文创园区咏园。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负责人李跃表示,作为国企,首创集团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去推动非遗的传承发展。漆艺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咏园在创建伊始就将漆艺作为园区重点扶持项目之一,目前,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和漆艺传承发展联盟(筹)的北京窗口,即“漆+空间”已在咏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中落地。未来,这个空间将作为全国漆艺创新发展的北京落脚点。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篷车从咏园出发,开启了北京、河北之旅。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的调研团队依次探访了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万紫、雕漆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和河北百宝镶嵌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洪俊等传承人的工作室。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系主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陈岸瑛表示,大篷车行动还将开启从湖北荆州出发探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四川、贵州、广西、河南、山西等地的4条线路。探访过程中,将征集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成员最具代表性的漆艺作品及产品,收集能够完整展现该漆艺项目工艺流程的材料、工具和图文资料。各条探访路线完成后,展品、实物及其他资料将汇集到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并在工作站召开总结大会。这些探访成果将用于支撑全国漆艺邀请展、中国漆艺馆展陈建设及荆州、武汉、北京销售窗口的后期运营。(王学思)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