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手工艺:重回当代重回日常(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非遗手工艺:重回当代重回日常(组图)

2018-04-16 08:19:18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艺术家JUJUWANG的装置艺术作品《云屋》。作品的基本材料是有着800余年传承历史的国家级非遗———手工傣纸,艺术家以现代激光雕刻技术将其进行造型雕刻制作而成。参观者可身临“云境”,感受傣纸制成的不同大小的“云”,感受被云层环绕的感觉。

  从魏晋风度文人气节到唐宋丝绸瓷器,中国式美学源远流长,在上下五千年的星河时空中熠熠生辉,这是我们心生向往的远方和梦想。特别在审美特质和视觉文化范畴中,人们在寻找一种特有的中国式美学面貌,我们有时称之为“新中式美学”。这是一种清雅含蓄、秀美端庄、对称均衡、宁静致远的东方美学意境。而非遗手工艺正是构建这种东方美学范式的核心要素。

  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崛起的中国热土上,人们在寻找文化归属感,越来越多年轻人对非遗手工艺报以关注、倾注热情。非遗手工艺中蕴含着中国文化中的视觉基因和审美意境,它来源于日常生活,更应当回归于当代生活。如何帮助非遗手工艺重新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近年来正引起多方关注。

  与此同时,在目前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以及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下,非遗面临着当代转化的重要使命,需要深入挖掘非遗的美学价值,以此来塑造今天的中国审美体系。

  这两年来,我所在的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PACC)承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与数百位非遗传承人的灵感碰撞中,我们发现,遵循这样两条理念———“见人见物见生活”与“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今天传承和创新非遗技艺有着无限可能。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