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名城保护 共享经验成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聚焦名城保护 共享经验成果

2019-10-10 08:4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从线上到线下 汇集公众力量

  成立于1999年5月8日的长城小站,是由一群长城爱好者和长城志愿者创建的,如今已发展成一个文保社会组织。20年间,长城小站秉承“热爱长城、热爱生活”的宗旨,将长城保护与长城文化传播、长城沿线的助学和扶贫相结合,彰显了长城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凝聚力、提升了影响力。“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比如中国长城建筑数据库4万条、中国长城碑刻数据库300条、中国长城文献数据库1000篇,还有长城专家库、长城视频库、长城文保遗址信息库等,如今已有几万张长城珍贵资料照片。”长城小站代表李献介绍。

  从线上到线下,不断汇集名城保护公众力量的重庆文保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重庆记忆方面进行探索。该团队坚持了8年的“扫街计划”,让更多人通过这种方式走进重庆的老街老巷,了解老建筑,进而讲出老建筑背后的故事。“让我印象颇深的是,有一个小朋友从3岁开始参加我们的活动,到现在,他看到一个老建筑就会讲它背后的情况。”重庆市文化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吴元兵说。

  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志愿者队在2005年成立之初就有30名市民报名,如今已发展到100多人。志愿者扮演着遗产推荐人、保护监督人、文化挖掘人和宣传推广人的角色。“我们的志愿者有4个特点:一是自我管理,激发群众保护历史建筑的热情;二是群众监督,促进杭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三是口笔相传,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宣传力度;四是创新‘互联网+’手段,完善全社会保护的共建共享。”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志愿者队代表楼舒介绍。

  加强文保宣传 传播文保理念

  在辽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代表井巍看来,加强文保宣传、提高认识是做好文保的前提。“我们通过办讲座、出刊物、搞展览等方式,不断宣传文保工作的重要性。在人员保障方面,我们从沈阳拓展到大连、鞍山等地,相继成立了文保组织。在保护文物方面,我们走访查找记录了大量老建筑、老物件、历史文化街区,收集了很多素材,为省市级文保部门提供了重要线索。”井巍说。

  2011年6月,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次年,“杭州西湖文化特使”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推动了西湖文化保护管理工作,同时培养了新一代的社会力量。8年来,共接纳来自10个国家、23个城市、56所大学的300多名青年学习,为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的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2019年北京设计周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全国名城保护公众行动沙龙”活动对助力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形象的展现,促进首都传统和当代文化发展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连晓芳)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