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在深圳启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在深圳启动

深圳文交所启动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

2019-10-16 08:30: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古建民居文化遗产

  8月15日,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深圳文交所”)、中华文化促进会等联合发起的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在广东深圳正式启动。这一计划是深圳文交所在现行政策框架内设计的,交易规则参照国有文化产权指定进场交易原则,力图通过资产化和金融化的手段,为中国古建民居的有效保护与传承提供解决方案,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古建民居文化遗产。

  深圳文交所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国家赋予的“文化+金融”先行先试的政策为导向,以金融创新为主攻方向,以振兴文化产业实体经济为初心,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全国中小微文化企业提供全链条的金融对接和服务。经过近些年的实践和探索,深圳文交所已形成了以中国文化产权登记备案平台为核心、以文化金融业务和艺术金融业务为主要内容的总体业务框架和模型。此次发布的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就结合了两大业务板块的主要内容。就此,我们特意专访了深圳文交所。

  问:请介绍推出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的基本情况和背景。

  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就是要把中华五千年以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加以保护,使之得以活化利用,根植于当下社会建设和发展中,以期形成文化软实力。深圳文交所作为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其中一个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便是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中国文化产业要素市场的定位,抢救、保护、传承和利用我国古建民居文化遗产,深圳文交所更是责无旁贷。

  就现状而言,中国传统建筑文明和居住文化在保护与传承上存在一定缺憾,也面临诸多困境。从政策角度来说,现存的古建民居中一类是已纳入国家法律和法规保护的古建民居遗产,即文物类古建民居;另一类是未纳入国家法律法规保护范畴又未实际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保护的古建民居遗产,即非文物类古建民居。从类别上来说,古建民居又可分为四类:整体性古建构件、现存古村古镇古建民居聚落、散落古建构件、已建和在建仿古文化园区和村镇。中国古建民居资产管理计划就是针对非文物类古建民居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