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徐悲鸿纪念馆学画的日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在徐悲鸿纪念馆学画的日子

2019-10-18 10:08:24  来源:北京日报

记忆中的徐悲鸿纪念馆和我 陈桂明绘  

  上月中旬,徐悲鸿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完成,正式向公众开放。欣闻这一消息,我忆起十几年前在徐悲鸿纪念馆学画的日子,那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对我后来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传奇故事埋下学画的种子

  我的家乡江西永新县有位画家叫刘勃舒,他师从徐悲鸿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听说了。刘勃舒小时候喜欢绘画,尤其喜欢画马,上小学时他给在北京的大画家徐悲鸿写了一封求教信,信中附上了自己画的马。徐悲鸿不仅给他回了信,最终还收了他作为关门弟子。

  这段师生佳话早已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传奇故事,而在一名乡村小学的学生听来,几乎就是天方夜谭,然而绘画这颗种子就这样悄悄埋进了我的心里。初中毕业那年,我在永新县城新华书店见到《刘勃舒画马》这本小画册,扉页上是一位和蔼、潇洒的长者在挥毫作画的照片,这就是刘勃舒先生。在画册里我第一次读到徐悲鸿先生给小学生刘勃舒回的那封著名的信,懵懂中我心想,到北京学画多好啊。

  到了高中,我选择了美术高考,首先想到的是考中央美院,因为那是在首都,那里有刘勃舒先生。到了北京,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天安门,第二个地方便是徐悲鸿纪念馆。当我顶着寒风到了位于新街口的徐悲鸿纪念馆,一种朝圣的激动心情令我浑身涌起暖流。院子里徐先生手持画笔高大英俊的立像,更让我觉得绘画艺术的神圣与高贵,世界似乎都在徐先生的调色盘里徐徐展开。

  我在门口低矮的售票窗口买完票进入纪念馆院内,端详了徐先生的雕像许久,然后左拐穿过竹林,上得台阶就是纪念馆的一层大厅。大厅门口陈列着徐先生的褐色自画素描肖像,明澈的双眼,清秀的脸庞,似乎能觉得徐先生就要迎面而来。一层左侧第一幅就是《田横五百士》巨幅油画,画中真人大小的油画人物给初学美术的我以极大的震撼。馆中一幅幅徐先生的大幅作品就像一座座高山,令人叹为观止。我不禁深深感慨,要达到这样的艺术水准需要多么大的天赋与勤奋啊!

  二楼左侧展厅中间摆放着几个展柜,突然几张信纸映入眼帘:“勃舒仁弟,您的信件早已收到……”我惊呆了,小学课堂上老师讲的故事,刘先生画册里那封信以及刘勃舒先生的形象一股脑儿迸发了出来,遥远的家乡永新小山村似乎与这座纪念馆融为一体,而徐先生与刘先生似乎就在我的身边。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