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心灵的风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行走”在心灵的风景

2018-05-16 07:51:04  来源:人民网

  《大熊座的起源》 弗兰克·奥尔巴赫

  大咖是有的 展线是乱的

  本次展览精选作品涵盖了54位画家,风格极为迥异。其中最知名者莫过于透纳和康斯泰勃尔。然而对于英国人来讲,比两位天才画家更早活跃于风景画领域的庚斯博罗同样占有重要地位。此外,还有科曾斯父子和拉斐尔前派的米莱斯。到了二十世纪,英国风景画的表现呈现两极分化,一条是回归传统之路,像《英国橡树》的作者斯蒂芬·麦肯纳,以及弗兰克·奥尔巴赫;另一条通向充满不确定的远方,如纳什充满荒芜与神秘感的作品,一种超现实与抽象主义的双重叠加,更有抛弃架上绘画的风景艺术出现,如理查德·朗的大地行走艺术。

  虽然策展方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在展前煞有介事地推出了宣传片,但如果想按照这几个标题将展线顺畅地串联在一起,可就难为了观众,不免总要产生电影情节突然断掉的感觉。第一个标题“崇高”,作为一个风景画的主题,极易理解。再加上由威廉·透纳这样重量级画家来演绎,无疑是本次大展一大亮点。与之相对应的另一个主题“如画”,更令观众联想到英国独特的乡野风景与文学作品中所描绘的大量自然场景。但是下面的标题“旅行”突然跳脱出按风景题材铺陈的主线,让人既熟悉,又不知所措。旅行无疑是感受风景的最佳模式,可是只有英国风景画家旅行吗?难道欧洲大陆的画家只在画室里造车吗?因此,这一段富于浪漫意境的“英国风光推销”情节似乎不甚合理。接下来的主题“变革”,主办方是想将风景画的演变纳入英国近代史的变迁,极力说明工业革命对于画家选择的题材及购买阶层的反馈产生了重要影响。而最后一段名为“回归”的表述,又将众多现当代作品简单笼统地堆叠到一个看似温情脉脉的“传统大筐”里,似乎想引发观众在参观结束时的感慨,可是观众不一定买账,也许只会坠入莫名其妙之中吧。

  依我看,不如把本次展览的71件作品放入整个西方风景画的坐标之中,划清方位,让普通观众获得更为清晰的认识,岂不更好?在整个西方风景画的坐标系中,英国自17世纪初开始萌芽的风景画逐渐由配角地位向主角的位置靠拢,直至焕发出独特的异彩。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