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勃勃“非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生机勃勃“非遗+”

走进2018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非遗展

2018-12-10 09:00: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了解,自2017年起,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就策划实施了地铁非遗游、沙湾古镇非遗游、西关非遗文青游、西关十三行非遗体验游、海珠区琴心之旅等10余条文旅路线,每每举办活动观众场场爆满,深受欢迎。很快,活泼生动的非遗体验游便吸引了广州知名旅游公司“广之旅”的浓厚兴趣。在本次非遗展现场,“广之旅非遗游”与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签约合作并发布和推介了数条经典非遗旅游线路,进一步推进了“非遗+旅游”在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

  一场广府华章服饰秀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由服装设计师屈汀南创立的“汀南服饰”品牌,从广绣、香云纱等非遗项目中汲取灵感,运用创新的服装设计语言讲述历史悠久的广府故事,将一份细腻的中国式优雅呈现于当代生活。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越来越看重传统工艺背后的文化价值,这也是‘传统工艺+’或者‘非遗+’的时代前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说,“要实现‘非遗+’,单靠传承人是不够的,单靠旅游公司、设计公司、演艺公司也不够,还需要发展专业化的中介团队,才能将传统行业与现代行业顺利对接起来。我惊奇地看到,在这方面,广州已经出现了非常专业化的团队。‘非遗+’需要专业的分工合作,才能形成完整的生态和业态。”

  其实,广州“非遗+”文化新业态的生机活力不仅体现在市场与交易方面,还体现在公益与扶贫、专业服务等方面。以非遗为媒,广州开展了对贵州毕节市的对口帮扶工作,并在2017年举办广州毕节非遗交流季,加深了两地的文化交流。本次展览期间,在主办方促成下,还举行了唯品会唯爱工坊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并设立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贵州非遗展区,深入探索“非遗+扶贫”发展路径。

  广州一直密切关注文化市场新业态、新主体、新群体,致力于加强引导、服务、管理。本次非遗展推出多个“非遗+服务创新”项目,包括可供查询的非遗资源数字展示平台、可现场备案登记的非遗知识产权服务、可咨询的非遗法律援助服务以及非遗文创社社员、动漫创作营学员现场招募等。这些由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的服务项目,将为未来更加丰富的“非遗+”跨界融合实践提供专业的资源对接与保障服务。(王学思)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